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旅遊> 環球

“好人”成德國2015“年度惡詞”

發佈時間: 2016-01-13 08:50:09  |  來源: BTV新聞  |  作者: tianmai  |  責任編輯: 郜玉至

新華社柏林1月12日專電(記者郭洋)德國語言批判行動評委會12日公佈德國2015“年度惡詞”。“好人”從669個備選詞彙中脫穎而出,成為當年最惡毒詞彙。

2015年,大量中東北非地區難民涌入德國。很多熱心的德國人自願幫助難民,反對極右翼勢力襲擊難民營。而正是這些對難民友好的德國人,被一些人罵作“好人”或者“好市民”,暗指他們幼稚、愚蠢、不諳世事。

評委會認為,“好人”一詞不僅被右翼民粹主義陣營用作選戰口號,還被一些主流媒體當做貶義來使用,這種用法甚為不妥。

2015年涌入德國的難民超過百萬,難民問題成為德國社會討論的焦點。“難民”一詞也登上2015年年度詞彙榜首。

德國民眾對難民的態度各異,一些歡迎難民的德國人志願去火車站迎接難民並送上水和食物,而一些反對難民的德國人則以遊行示威、襲擊難民營等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德國總理默克爾在2016年新年講話中特別指出,難民將為德國帶來機遇,人們需要團結起來,反對排外思想,防止難民問題分裂德國。

德國自1991年開始評選“年度惡詞”,目的是提高民眾對語言的意識和敏感性,提醒人們注意公共場合的不當表述,及時採取批判性反思。德國2014年“年度惡詞”為“説謊的媒體”,指的是排外組織再次使用這一在納粹時期用於詆毀獨立媒體的詞彙攻擊媒體。2013年的“年度惡詞”為“福利旅行”,意指一些來自東歐等國家的移民搬到德國,只為享受特定的福利待遇。

 

責任編輯: 郜玉至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