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旅遊> 環球

發現加拿大——尼爾森幸福密碼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1-06  內容來源: cntv

 



小鎮尼爾森

嬉皮聖地的原汁藝術

太平洋的西北角被一片茂密的森林覆蓋著, 這裡是美國愛達荷州、華盛頓州和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三省交界處。有一個加油站大小的邊境檢查站, 警察攔下車輛例行檢查。得知你要去尼爾森後, 他們會興奮地告訴你: “ 不錯啊, 很嬉皮, 一個懶洋洋的小地方。” 在惠斯勒, 我的美國朋友邁克和他老婆坐在廣場附近的一家咖啡廳門口, 和我繪聲繪色地描繪他們是如何從美國邊境進入尼爾森小鎮的。差不多每隔一兩年, 邁剋夫婦都會從靠近加拿大南部的美國石油公司出發,開車來到哥倫比亞省旅行。

尼爾森小鎮, 有一些維多利亞, 但骨子裏卻是波西米亞, 打扮起來又不乏藝術感和運動感。它坐落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賽爾可可山脈群中, 距離美國只有50英里。從我們入住的Hume酒店往下俯瞰,不遠處就是庫特尼湖的西翼。我們的上方是托得山脈,125年前,正是因為人們在山上發掘出了銀礦,才有了這個小鎮的歷史。

這裡的秋天可以觀賞美麗的楓葉,冬天可以滑雪,夏天可以參加水上運動, 至於徒步和自行車運動, 卻是全年都有。上個世紀越南戰爭期間, 估計有上萬美國人為了逃逸兵役來到這裡。雖然後來卡特總統答應赦免他們, 但最後仍然有幾百人留了下來, 選擇在此成家立業。他們中很多人成為農夫、手工業者和企業家。如今, 很少有遊客來到這裡, 甚至包括很多美國人, 他們並不知道, 這裡曾經是嬉皮士的一處聖地。

我們下榻的Hume酒店,是一家建於1897年的老酒店,是鎮裏人們最臉熟的地標建築, 其地位類似北平時代的老舍茶館。一個多世紀以來, 世界各地來的商賈大亨、三教九流都雲集於此。1898年的《論壇報》寫道:“溫哥華以東,溫尼伯以西,Hume酒店是獨一無二的建築。”那時候,尼爾森小鎮被一條叫做ward的溪流峽谷一分為二,Hume酒店銜接這兩條馬路,一條是通往弗農的土路,另一條是通往烘焙街的木結構橋。

我入住的房間,是古典式的傳統套房, 保留著老式的、純正維多利亞風格。墻壁上挂了很多酒店創始人Hume家族和親朋好友的黑白老照片。經營者並沒有放上一本正經的證件照, 每張照片都洋溢著鮮活的氣息, 有典雅大氣的人物肖像, 有大人小孩一起玩鬧的合影, 也有含情脈脈的少女寫真。酒店走廊裏挂著一些冷靜的機器特寫照片,讓人想起德國著名攝影家貝謝爾夫婦的作品。

抵達尼爾森的那天,正好趕上當地一個月一次的農産品和手工藝品集市。天還黑,音樂和麵包的香味卻已經從遠處飄來。來自BC省附近的各地農夫和手藝人早已經搭起帳篷, 擺出蜂蜜、果醬、麵包等各種農産品。一個在銀行上班的女孩擺出自己空閒時間製作的一些手工陶瓷, 她在一年以前就已經把這個攤位預訂下來。她的對面是一個五六十歲的弓箭行家, 作為森林裏原住民最原始的一種打獵工具, 製作這些弓箭的技術幾近失傳。那些造型奇特、製作精良的弓箭擺在櫃檯上, 被過路好奇的行人駐足把玩, 給人一種追昔撫今的感慨。

集市街的兩頭,分別有兩個臨時搭建的音樂演出,供不同品味的買客停下來欣賞觀摩。靠近Hume酒店的這一端以民謠、輕搖滾為主, 溫柔的吉他彈唱配合寂寞的男聲, 旁邊圍著一眾中年人, 安安靜靜地聽。另一端的演出則是硬式搖滾的天下, 很多嬉皮打扮的青年圍著樂隊一起勁歌勁舞, 滿目是紋身的胳膊、五顏六色的染發和耳釘。舞臺後面,則是一大片空地, 恰好是一個十字路口, 這裡的夜空璀璨奪目,有很多人在這裡玩呼啦圈。那些閃著奪目眩光的呼啦圈馬上和減肥等名詞脫離了干系,他們一個個像是雜技團裏的專業演員, 把呼啦圈高高拋起, 在一個翻滾的同時輕鬆接住, 同時從嘴裏噴出一團火焰。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