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肖良志:舊足協肢解聯賽強徵國腳屢造慘案

發佈時間: 2015-08-21 11:21:2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林凡  |  責任編輯: 林凡凡

肖良志:舊足協肢解聯賽強徵國腳屢造慘案
 
  8月17日下午,中國足球改革發展工作會議在國家體育總局舉行,《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正式對外公佈,中國足協也與體育總局正式脫鉤,“政社分離”正式付諸於實踐。本期節目,資深足球記者、中超評論員肖良志老師將和我們一起關注這一次中國足協體制改革。

中國網:中國足協現在是進行市場化改革了,在國腳參賽這方面,如何處理國腳參賽跟俱樂部利益之間的關係,是不是有實質性的舉措呢?

肖良志:過去我們一直詬病中國足球協會在國家隊的備戰和集訓方面,往往“肢解”的我們的職業聯賽,往往去強行要求我們的職業俱樂部放行自己的國腳到國家隊進行更多的集訓,當然了後來這方面的矛盾集中突出在國奧隊的備戰上,因為這個更加受制于國家體育總局,國家體育總局在舉國體制的奧運戰略上,他肯定到的是奧運金牌,奧運最好的成績,所以説國家體育總局的領導那個時候總是提出一些匪夷所思的指令,比如説國家隊備戰世界盃,國奧隊備戰奧運會,國家女足備戰奧運會和備戰世界盃,曾經提出過每年集訓時間不少於180天,也就是説一年一半的時間這些球隊必須在集訓,必須在備戰,你俱樂部怎麼辦,這些球員都是俱樂部無形的資産,儘管是特殊的商品,但是是俱樂部的無形資産,俱樂部有俱樂部的目標、任務,老闆投資之後,職業俱樂部要求他的隊員全力去實施關於老闆的任務和目標,壓力非常巨大,比如説奪冠的問題,亞冠入場券的問題,包括保級的問題,這些壓力可能是中國足協這些人往往想不到的,更是國家體育總局的領導們所想像不到的,所以每次出現這種情況之後,職業俱樂部是有很多的反對的意見,或者説有很大的反對的群體,但是為什麼最終還能執行呢?就是剛才講到的,因為中國足球協會是受國家體育總局的領導,在行政命令和紅頭文件之下,那麼職業足球俱樂部不得不去支援中國足協的工作,也就是以前常説的很多時候打敗你的往往是一個紅頭的文件,這個在我們中國足球界也是存在比較明顯。

現在脫鉤之後,就不會存在這些問題,當然了,我們中國足球協會已經設計了一個相對合理的符合國際和世界足壇的規律對國家隊的備戰原則,比如説“主七客十”,也就是説在主場比賽的時候,我們給7天的備戰時間,客場比賽的時候,我們給10天的比賽時間,也就是説只有到打比賽的時候,前幾天,我們從職業俱樂部把這些國腳們抽調到國家隊去備戰這些比賽,這方面無論是按照中國足協的規定還是按照FIA的規定都沒問題,職業俱樂部也不會提出任何的怨言。你做到這樣之後,完全按照市場規律去做,也會得到職業俱樂部更大的支援,今後中國足協也不會再受制于國家體育總局那樣的命令去肢解我們職業聯賽,去強行命令我們的足球俱樂部你必須如何支援我,而是更多的採取協商、協調與合作的方式,這個韋迪時代的時候已經提出過,只不過沒有實施,那麼現在從昨天開始,今後就實施這個策略。在國奧隊的備戰上,現在國奧隊還有可能是國家體育總局委託中國足協組建國奧隊,去備戰奧運會,但是委託也好,或者是你怎麼去購買服務也好,也不能像以前那樣,你就命令中國足協,中國足協再命令俱樂部,你必須把國奧隊的隊員放行到國奧隊,一個月兩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去集訓備戰,今後也是雙方協商合作基礎之上,最終形成一個相對合理的方案,讓國奧隊的球員去備戰奧運會,絕對不會再出現以往的職業聯賽為國奧隊讓路,讓我們職業聯賽暫停很長的時間,讓他們進行備戰。這個以前有過,包括2004年的時候,包括國家隊一集訓好幾個月,結果我們這些人被圈養,被圈養之後,無論從身體上,心理上,生理上,各個方面都發生了畸形的變化,導致了中國足球運動員在場上總是出現讓人恨鐵不成鋼的慘狀,或者各種慘案都發生了,過去的黑色三分鐘,金州慘案等等所有的這一切,可能都是與這些行政指令下的不符合規律的做法有關係。今後這些基本上都會不復存在,因為以後的足協的運營方式,不是行政命令和紅頭文件,就是我強調的協商、溝通、合作,這樣的話大家會在同一個目標前提之下,形成一個相對合理的,讓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因為這就是所謂的民主、科學的決策。

責任編輯: 林凡凡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