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肖良志:新足協將擺脫行政審批和政府採購限制

發佈時間: 2015-08-21 11:20:5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林凡  |  責任編輯: 林凡凡

 
肖良志:新足協將擺脫行政審批和政府採購限制
 
  8月17日下午,中國足球改革發展工作會議在國家體育總局舉行,《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正式對外公佈,中國足協也與體育總局正式脫鉤,“政社分離”正式付諸於實踐。本期節目,資深足球記者、中超評論員肖良志老師將和我們一起關注這一次中國足協體制改革。

中國網:這一次足協經過體制改革之後,是跟市場化進行了一個接軌,您認為這樣的接軌之後,對於改革的效率是不是會提高,而且現在所面臨的問題是不是能夠得到根本性的改變呢?

肖良志:這個問題真的是非常好,因為過去為什麼詬病中國足球協會一套人馬兩塊牌子,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説在決策機制上,效率上,非常非常之差,因為中國足協面臨任何重大決策的時候,甚至是連國家隊和各級國字號的選拔都要受制于國家體育總局的行政命令,國家體育總局説他看好誰就是誰,中國足協説了都不算。在這樣前提下,任何決策都要上報國家體育總局去審批,甚至包括中國足協運用的物資必須按照事業編制走政府採購,大家都知道上報審批的程式本身比較長,而且也不是一個專業的決策,另外是政府採購本身涉及到很多的程式,也涉及到很長的時間,這對於相對市場化、社會化的環境當中的中國足協,肯定來説是遠遠無法跟上時代的步伐,所以説他認可工作的效率和改革的效率都會非常地低。脫離國家體育總局之後,今後作為一個社團組織,按照社團組織的規定和中國足協的章程和中國足協內部的規章制度去進行管理和決策的時候,就變得簡單。第一有專業的團隊按照專業的管理模式,進行民主的科學決策就行了,不需要國家體育總局去審批,或由他們點頭同意我才能做什麼,這個不需要。第二中國足球協會和中國足球需要的物資和需要軟硬體建設方面的資金,也不需要走政府採購,直接由民主決策,由中國足球協會秘書處去執行就行了,這個效率跟以往相比,可能是遠遠超過以往,原來舉個簡單的例子,這個數字是1,現在這個效率可能就會達到6甚至是8,這就是巨大的差距。改革之後,市場化的運營模式肯定會要繼續建立,建立起來之後,我相信在目前社會化、市場化程度比較高的前提之下,中國足球協會會按照市場的規律,按照市場的配置去進行資源的運作,這樣的話相對所有的程式,都進行了簡化。無論是中國足協內部的重大決策,還是外部的跟社會上的對中國足球支援的這些資源之間的合作,協調與溝通,都會摒棄過去的那些模式或者都會摒棄過去受制于國家體育總局的模式,很快就能做出決斷。包括過去舉個簡單例子,大家都在説的,中國足球協會要是團體包括國家隊,包括各級國字號隊伍,包括考察團,要到國外去進行考察,去打比賽的話,你必須提前45天向國家體育總局進行申報審批,最後你才能持因公護照出國,這是極其繁瑣很長的手續,今後不需要,只要有了這方面的活動,國際上有了這些活動,中國足球協會就可以得到外交部和國家體育總局的支援,不需要進行審批了。另外一個,今後出國的時候,一些小的活動可以不走因公出國,可以持普通護照,這是在過去不行的,過去的中國足協這些人員,只要你是因公出國,你是不能持普通護照出國的,這個限制也比較大,讓很多的活動,參加很多的活動的時候,受到很大的限制,以後所有的這一切都不復存在,當然這個要做到徹底改革的話,必須是讓這些改革方案落地,才能有這些,我們看到的願景出現。所以改革效率肯定會比以往遠遠地提升。

責任編輯: 林凡凡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