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中國有機會接盤舉辦世界盃麼?

發佈時間: 2015-06-17 16:58:5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林凡  |  責任編輯: 林凡凡

中國有機會接盤舉辦世界盃麼?
 

5月27日,在美國官員的要求下,瑞士警方突襲了位於蘇黎世的國際足聯總部並逮捕了7人。與此同時,美國司法部宣佈對14名相關人士起訴47項指控,包括行賄、洗錢、共謀欺詐等罪名。遭起訴的14中有9人是國際足聯官員,他們的涉案總金額超過1.5億美元。此外,瑞士宣佈對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展開調查,兩屆世界盃的主辦權分別被賦予俄羅斯和卡達。本次抓捕行動的時間節點非常敏感,幾天之後,國際足聯將進行主席換屆選舉,所有的矛頭直指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歐足聯曾提出推遲主席大選,但布拉特堅持照常舉行,並順利第五次連任。這位79歲高齡的掌門人還在連任感言中説:“我不完美,沒有人是完美的。”然而,只過了5天,6月2日,布拉特卻突然宣佈辭職。將整個國際足聯貪腐的風波推向高潮,整個事件越來越撲朔迷離,耐人尋味。本期節目,資深媒體人、國內著名足球評論員肖良志老師做客《體壇會客廳》和我們一起關注本次的國際足聯的這出鬧劇。

中國網:您剛才提到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的申辦,就目前情況來看,您覺得這兩屆世界盃的主辦權有可能會重新去申辦嗎?

肖良志:現在國際足聯已經放話出來了,有人提出來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和2022年卡達世界盃在申辦過程中存在著行賄受賄的問題,但是現在所有矛頭應該具體指向了2022年卡達世界盃,對於2018年,包括國際足聯一些官員也出來説,大家都是在揣測或者傳言現在還沒有拿到確鑿的證據,尤其是從警方拿到確鑿的證據證明了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申辦過程中也有行賄受賄的問題。當然,他們也説了一旦發現行賄受賄問題,那麼國際足聯必定會重新核對或者重新審視關於這兩屆世界盃舉辦權的問題,所以説我們現在也在等警方進一步的消息,一旦貪污受賄的證據確鑿的話,我相信按照規定這兩屆世界盃都會被取消,重新按照程式對舉辦國家進行選定,由國際足聯的22名執委最終投票決定新的舉辦的國家,在所有證據確鑿之前,這一切還是在進行當中或者是在觀望和揣測當中。

所以説具體的結果要等今後這段時間,警方交給國際足聯什麼樣確鑿證據,然後最終,當然了我們看熱鬧不怕事大,因為畢竟這兩屆世界盃還沒有涉及到我們,而且這兩屆世界盃我們中國也沒有遞交關於申辦或者舉辦世界盃的報告,接下來怎麼演,我們也要看,一旦對我們有利的話,我相信在目前形勢下,我們中國足協和我們也會向著我們最有利的方向去發展。

中國網:我們有沒有機會去申辦?

肖良志:按理説我們機會不大,但是現在是看國際足聯的決策,比如説他覺得在這樣特殊的時期可以打破過去常規,對於申辦和舉辦的國家重新進行審視和審核的話,那麼我們還是有機會,因為我們現在我們國家層面已經出臺了中國足球整體改革方案,國家領導人對於足球也非常重視,現在足球的氛圍在整個社會上也形成了比較大的反響,很多人正在改變了自己對於足球的看法,新的觀念也正在形成。當我們國家層面去想大力發展足球時,自上而下的執行力就非常得強大,這個時候如果有機會讓我們去申辦或者舉辦世界盃,我相信社會各界的力量都會參與進來,無論是申辦還是舉辦世界盃都會有非常大的優勢。

所以説我們應該也是在等待機會,一旦有機會,我相信我們也不會放過。

責任編輯: 林凡凡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