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先連任再辭職劇本早已寫好 布拉特為求自保?

發佈時間: 2015-06-17 16:18:2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林凡  |  責任編輯: 林凡凡

先連任再辭職劇本早已寫好 布拉特為求自保?
 

5月27日,在美國官員的要求下,瑞士警方突襲了位於蘇黎世的國際足聯總部並逮捕了7人。與此同時,美國司法部宣佈對14名相關人士起訴47項指控,包括行賄、洗錢、共謀欺詐等罪名。遭起訴的14中有9人是國際足聯官員,他們的涉案總金額超過1.5億美元。此外,瑞士宣佈對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展開調查,兩屆世界盃的主辦權分別被賦予俄羅斯和卡達。本次抓捕行動的時間節點非常敏感,幾天之後,國際足聯將進行主席換屆選舉,所有的矛頭直指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歐足聯曾提出推遲主席大選,但布拉特堅持照常舉行,並順利第五次連任。這位79歲高齡的掌門人還在連任感言中説:“我不完美,沒有人是完美的。”然而,只過了5天,6月2日,布拉特卻突然宣佈辭職。將整個國際足聯貪腐的風波推向高潮,整個事件越來越撲朔迷離,耐人尋味。本期節目,資深媒體人、國內著名足球評論員肖良志老師做客《體壇會客廳》和我們一起關注本次的國際足聯的這出鬧劇。

中國網:布拉特從連任到辭職短短的大概四天時間,這四天之內發生了什麼驚天的事導致他辭職,還是説他連任再辭職是一個早已經寫好的劇本?

肖良志:首先談我個人的觀點,當FIFA這麼多高級官員和高級商務官員被美國警方FBI和瑞士警方從酒店直接帶走之後,實際上我相信包括布拉特本人在內的很多國際足聯高官們只要牽扯進去,那麼他立即會想到後面劇情是什麼。在這樣前提之下,作為國際足壇的大老布拉特他要想自保,那肯定是首先連任國際足聯主席成功,有了這個身份之後,我相信他自保的機會應該是最大的。所以説布拉特必須通過各種方式,或者説通過各種渠道能夠確保自己連任成功,只有這樣,他才能把自己風險降低到最低,這應該是一個前提,也是為什麼在之前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包括很多人逼宮布拉特讓他退出競選,他個人堅持參加競選的原因。剛才我們説了這個劇本後來發展成什麼是不可預料的,連布拉特自己都不知道美國警方到底掌握了他和國際足聯多少的內幕,所以在這四天當中,他肯定是美國警方在處理整個國際足聯貪污腐敗案件過程當中,有一些確鑿的證據和內幕已經威脅了布拉特,就是説可以確保到他不辭職不行,只有辭職才有可能完成另外一個劇本,我説的這個劇本只是目前的一個可能性,因為這個還無法證實,就是説各方和布拉特也達成一個交易,你只有從國際足聯主席上辭職,才有可能讓國際足聯或者世界足球的風險減少最小,另外一個可能對你本人是最有利的,否則的話那麼對於整個國際足聯和世界足球的打擊可能會更大。

所以説在這樣的前提之下,逼迫布拉特不得不在擔任四天的主席之後進行了辭職。實際上這個事情,就是説在之前,他退出競選應該是一個最好的選擇,那麼競選成功四天之後再進行辭職,這個帶來的負面影響和對整個國際足聯以及世界足壇帶來的負面因素,比他競選之前退出,這個負面的影響更大。

責任編輯: 林凡凡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