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李娜正式宣佈退役 告別信致謝母親和姜山

發佈時間: 2014-09-19 18:15:24  |  來源: 廣東體育  |  作者: 林凡  |  責任編輯: 林凡凡

 
李娜正式宣佈退役 告別信致謝母親和姜山
 
 

北京時間9月19日消息,兩屆大滿貫冠軍得主李娜在其個人微網志宣佈退役消息,“娜時代”也正式畫上句號。回顧李娜的職業生涯,她是中國球員中首位捧起女雙、女單冠軍獎盃的一位,同時也是唯一一位獲得大滿貫女單冠軍的亞洲球員。無論從戰績、冠軍、排名、突破程度來説,她都已經是毫無爭議的亞洲史上第一人。以下是李娜告別信全文。

親愛的朋友們:

近15年來,我們都是彼此生活的一部分。作為一名代表中國在國際賽場上征戰的網球運動員,我經歷了上半場的比賽,其中包括WTA巡迴賽,作為聯合會杯中國隊隊員,我也參加了全運會和幾屆奧運會。這期間有你們一直陪在我身邊,支援我,鼓勵我,激勵我發掘自己更多的潛力。

我能夠擁有這樣非同尋常的機會,在網球賽場上代表中國,是我至高無上的榮譽。通過這樣的機會,我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的關注到中國甚至全亞洲的網球運動中,這也將會是我一生的事業。但是,即便如此,職業生涯就像是人生,它們都會有終點。

2014年是我職業生涯乃至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之一,充滿了亮點。在2014澳大利亞公開賽上,我取得了女單冠軍,贏得了個人第二座大滿貫。我很高興我能夠把這份特殊的喜悅和經歷與我的祖國,我的團隊,我的丈夫及我的球迷共同分享。但同時,這也是艱難的一年,需要面對很多不得不面對的事情,例如做出結束我網球職業生涯的決定。

在澳大利亞的時光固然充滿了喜悅、幸福,以及一種特殊的成就感。但做出放下球拍的決定,比在澳大利亞的高溫中連續贏下7場比賽要艱難許多。在這之前我苦惱了幾個月,最終,長期以來的傷病讓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儘管我做出了100%的努力去爭取參加第一次在我家鄉舉辦的比賽,但是,作為一個職業的網球運動員,現在離開賽場對我來説是最正確的決定。

很多朋友知道我右膝的傷病一直“伴隨”著我的職業生涯,每當我踏入賽場時,人們都會看到我右膝處的黑色護膝,它就像我胎記一樣。儘管我對它已經習以為常,但膝蓋病發還是會時不時讓我疼痛難忍。

我的雙膝已經經歷了四次手術,前三次手術都是在我的右膝。最近一次在7月份的手術是我的左膝。同時,為了減輕膝蓋的腫脹和疼痛,我每週還需要接受注射治療,至今已經有上百次了。而現在,我的身體再也承受不起任何重創。最近那次手術之後,即使經歷了幾週的術後康復,我也用盡了每一絲的力氣,試圖回到賽場。但是,和以前術後重回賽場相比,這次不一樣了。哪怕我用儘自己全部的力量,我的身體卻一直告訴我,32歲的我,再也不會在行業的最高水準中競爭了。網球這項運動的競爭激烈,對運動員要求完美,而我,再也不能回到從前百分之百的狀態了。

贏得大滿貫、獲得世界排行第二名,這是我選擇帶著這樣的榮譽離開網球賽場。儘管做出這一決定的過程非常艱難,但是我對發生的這一切都很平靜,不會後悔。我甚至從一開始就不應該出現在這裡,你們記得嗎?最初有很多人不相信我的天賦和能力,但是我最終證明了他們(有時甚至是我自己)是錯誤的。

網球這項運動這些年在中國發展的非常快,而現在我已經在這項運動的世界舞臺上取得了成功。我所獲得的成就遠遠超出了我的夢想,為國家獲得的榮譽也是我個人最驕傲的成績。

2010年,中國只有兩項專業女子網球賽事。今天,中國已經在舉辦十個專業女子網球賽事。其中一場就在我的家鄉—武漢。屆時會有包括威廉姆斯姐妹、莎拉波娃等球星參賽,她們將帶著贏得過30座大滿貫單打冠軍的榮譽來到我的家鄉,為中國球迷們帶來精彩的比賽。就像我從來沒想過能獲得大滿貫一樣,我也從來沒有想到有一天,世界最著名的女子運動員們能夠來到武漢,來到我的家鄉,為大家帶來精彩紛呈的網球比賽。

能為中國體育發展做出微薄的貢獻,對我自己而言也有特殊的意義。就此,我不會停歇。我將和我的經紀公司一道,制定各項促進中國網球發展的計劃。包括開辦“李娜網球學院”,學院將會為下一代的中國網球明星提供獎學金。另外,我也會參與”Right to Play”兒童樂益會公益組織,致力於幫助生活貧困和身處困境的兒童和青少年,幫助他們通過體育的力量戰勝挑戰。隨著我從事的慈善事業的繼續,涉及範圍也會擴展,曾經的夢想如今也會成為現實。

個人方面,我非常期待開始我人生新的篇章。我希望能多花一點時間和家人在一起,以前打球的時候這些時間都是很奢侈的,現在我想盡力去彌補我的家人。我很想再去一遍那些我曾經打過球的地方,這一次不用比賽,而是用一雙不同的眼睛看看這些可愛的地方。我願意在一個讓人放鬆的地方安靜的開始和家人的新生活。網球是一項個人運動,作為網球運動員,我們的工作就是花很多時間關注自己的狀態。 但是,沒有人比我更清楚:沒有一個運動員能夠只靠一個人的力量成為冠軍。這裡雖然由於篇幅有限,不能對陪伴我走過職業生涯、對我的成功付出汗水的人們一一表示感謝,但是我必須感謝那些無論高潮還是低谷都陪伴著我的人,是你們成就了今天的我。

o 我的母親- 感謝您無限的幫助和支援。不管是歡笑還是淚水,您永遠都陪在我身邊。

o 我的父親- 您太早前就離開了我的生命,這完全改變了我整個人生。您是我生命中的太陽,因為您我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o 姜山- 你陪伴我已經20年了。你是我的全部,我也很感激能和你共用人生。

o 啟蒙教練- 夏溪瑤教練和余麗橋教練,是你們把我帶上了網球之路。

o 中國網球協會,孫晉芳女士- 感謝你們為中國網球事業做出的開拓性的貢獻。

o 湖北省體育局,胡德春局長- 感謝體育局多年來對我的理解和支援。

o 女子網球協會- 感謝你們對女子網球的熱情,以及為全球女子網球的發展做出的辛勤努力。

o 香港的陳鴻昌先生- 感謝您在2008年當我最初決定要成為一名職業的網球運動員時給予我很大的幫助,是您讓我堅定了我的決心。

o Thomas Hogstedt(托馬斯•赫格斯泰德)- 是您把我帶入了職業的網球運動。

o Michael Mortenson (邁克爾. 莫特森) – 感謝帶我拿到第一個大滿貫。

o Carlos Rodriguez(卡洛斯•羅德里格斯)–你引領我超越極限。

o Alex Stober(阿歷克斯•斯托貝爾)–謝謝你這麼多年對我的照顧,以及在我最低谷的時候給我鼓勵。

o Erich Rembeck(埃裏希•羅密貝克)和Johannes Wieber(約翰尼斯•維貝爾) - 感謝你們幫助我一次又一次的遠離傷病和痛苦。

o 張楠和耐克團隊- 你們是我的指明燈、我的支援力量和我最強大的啦啦隊長。我永遠不會忘記你們。

o Max Eisenbud(麥克斯•埃森巴德)和IMG公司- 你們是最棒的團隊,感謝你們對我的照顧和幫助。

o 我所有的贊助商們- 感謝你們在我職業生涯的每個階段給予我的支援。

o 我的親屬、朋友以及每一位給予我職業生涯幫助過的人們- 感謝你們長期以來的陪伴和支援。

o 我的同行球手們- 你們是我職業生涯的一部分。我非常感激和尊重你們所有人。

o 媒體朋友們- 感謝你們關注並且報道我的網球生涯,促進網球在中國及全世界的發展。

o 全球的網球粉絲們- 感謝你們對網球這項運動堅定的支援,也感謝你們陪伴我每一場比賽。

o 最後,感謝中國的粉絲們- 感謝你們追隨網球的潮流並不棄不離。我非常感謝你們每一個人無條件地給我愛和力量。讓我達到一個又一個頂峰。有了你們,中國網球的發展將永無止境。

我最開始打網球的時候,只是一個鄰家小女孩,打網球只是我的課餘愛好,我完全沒有想到我面前有如此神奇和美好的網球之旅。當時誰能想到網球對於我摯愛的祖國意味著什麼呢?即便我的職業旅程並不是一帆風順,但是它還是值得的。我看見變化就在我眼前發生,小女孩拿起網球拍,制定目標,跟隨她的內心並且相信自己。我希望我的經歷和故事能夠激勵更多的中國年輕女孩,讓她們相信自己,為自己設立目標並永不言敗。

無論你想成為網球運動員、醫生、律師、老師還是一個商人,我都希望你相信自己,追隨自己的夢想,堅持到底。我能做到,你也可以。只要努力,最終一定會實現自己的夢想!李娜

責任編輯: 林凡凡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