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青少年球員出路窄制約中國足球發展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2-10  內容來源: 中國網

 
青少年球員出路窄制約中國足球發展

 

中國網:如果我們向前看的話,您覺得中國足球的發展會面臨哪些挑戰和問題?新的中國足協是否要做一些準備呢?

肖良志:現在最大的問題還是利用這三條線上的。比如我們國家隊作為中國足球的龍頭,國家隊的水準是中國足球的晴雨錶,它的成績如何,既體現了我們職業聯賽的水準,同時又會對我們整個職業聯賽和青少年的發展有帶動作用,成績好了會帶動青少年的發展,會帶動更多的人參與進來。成績差了,會對職業聯賽和青少年的發展産生制約的作用,大家都會説你國家隊踢這種德性,又影響了職業聯賽,我還送我的孩子去踢球幹什麼,沒有前途,沒有希望。這就説到了中國足球發展的嚴重的瓶頸,這個我在這之前也和原來的韋迪掌管中國足協的時候,包括現在的掌門人張劍,就是中國足協的常務副主席有過交流。如果中國足協能夠做一件實事,就是説為我們的青少年的球員到了18歲以後踢不上職業比賽,解決一個出口的問題,這個出口指什麼?工作上,我現在不想,如果在整個全國範圍內有一些院校,有一些踢球或者體育方面的院校或者專業,然後出臺一個比較好的政策,讓我們這些18歲以後沒有進入職業隊的球員能夠有學上,另外能夠安排一些相對比較合適的工作更好了,只要你做到這一件實事,那麼我們的青少年群體,我們家長的觀念,不管你是不是獨生子女,家長的觀念肯定會發生一個巨大的變化,就會影響到我們青少年,這個參與的熱情就會更高。

解決這一件實事就會解決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據我所知,僅僅是這一個問題就成為了一個嚴峻的挑戰,而這個挑戰如果不成功的話,我們青少年的群體還是很難參與到競技層面中來。因為大家都知道,你進入到競技層面,18歲以後很多的孩子如果進入不了職業隊,這些人幹什麼?沒得可幹,沒有自己的技能,又沒有學好自己的文化,又沒有自己更好的其他方面的技術,必然會導致這些孩子走向社會,有一些成了盲流,有一些人成了渣子,有一些人成了無用之人,給社會和家庭帶來了非常動蕩的因素,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家庭,尤其是獨生子女的家庭不讓自己的孩子去踢球的真正的原因。所以,我認為最大的挑戰不是説國家隊職業聯賽和青少年這個系統本身,具體的挑戰,當然系統必須去做,具體的挑戰就是解決孩子的出口的問題,這一個是所有家長和所有孩子都擔心的,當所有人都擔心的時候,他必然不會去全身心參與到一個讓自己擔心的項目當中。所以,我要説這個問題和挑戰,我只説這一個,因為就僅僅是這一個,我們到目前為止,包括國家體育總局,包括中國足協都根本無法解決,而且這個問題是在過去我參與中國足協關於青少年調研,我參加過華南區,最終全國的各大區我們匯總的時候,幾乎每個小組都聽到了這樣的聲音,這是一個制約中國足球發展的巨大的方面。雖然它看上去很小,但實際上它很大。

責任編輯: 林凡凡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