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發展足球應國家隊、職業化、青少年三線並重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2-10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國家隊、職業聯賽、青少年三條主線應並重
 

中國網:請您給我們總結一下本次足代會在中國足球的三條主線,職業化、青少年、國字號發展上面都紛紛有什麼樣的舉措?

肖良志:在國家隊層面,我個人覺得它們還沒有一個非常完整的,從上層的完整的考慮。因為這次從國家隊選帥本身選的讓我們很擔心來看就已經證實了這個問題,或者讓我們有一種感覺,對國家隊不是像以往那樣的重視,其實我覺得這樣錯了。因為國家隊、職業聯賽、青少年不能放棄任何一條線,因為三條線相互之間是相輔相成的,筋連著肉,肉連著筋,誰也不能砍掉,砍掉一個,其他的兩支就會成為半身不遂。

國家隊很簡單,你要請主帥必須進行一個評估,有一個具體的措施,什麼樣的人選,即便人家有工作,你也應該進行洽談,挖人,因為其他很多國家在聘請主教練的時候,很多都是挖過來的,你去談。比如説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認為埃裏克森確實很不錯,中國足協的領導層應該俯下身子和廣州俱樂部具體談這個問題,我想從廣州富力的這種覺悟和它對中國足球的支援角度來説,不太可能一定會拒絕中國足協。一支國家隊沒有一個好的主教練,這支隊伍就會顯得沒有火車頭,沒有火車頭光有一個身子就顯得不完整,一不完整的話,包括這種商家、球迷和社會各界對這支國家隊就會産生一種失望的想法,目前正是處在這種狀態中,它們還沒有一個明確的解決辦法。

第二,關於職業聯賽。實際上對於我們目前的職業聯賽最大的問題是兩個。一是關於俱樂部規範化的問題,規範化涉及到管理模式和理念,這一方面中國足協做得太少,只是從去年10月份開始在做這些問題,但起步太晚,次數太少,力度太小,這個就導致了我們目前職業俱樂部的規範性太差,制度化建設也太少,這是制約我們整個職業聯賽發展最核心的一個層面。

二是我們大多數職業隊訓練的問題,就是競技訓練水準比較低,包括外籍教練來了以後,他們認為憑我的能力,拿出50-70%帶你,就能應對中超聯賽了,實際上我們應該召集一些專業會議,包括讓俱樂部和這些外籍教練也好、國內教練也好進行更好的溝通,每個人都要拿出100%,甚至120%的能力來做好我們的訓練,你只有真正把訓練水準提高上去以後,中超的這種激烈的程度,這種競技層面和戰術層面才能提高一個檔次,它提高一個檔次了,整個中超聯賽就會提升一個檔次,進而就會影響我們國家隊的水準,提高我們國家隊的水準。那麼在這一方面,中國足協沒有任何措施,我希望他們做這些,但是恰恰是沒有。

第三,關於青少年發展方面,其實此前我們已經講過了,青少年是一個發展系統的問題,這個系統需要我們每個城市建立一個青訓體系,每個大區再把這些青訓體系統一起來,以競賽為杠桿,把整個全國的系統建立起來,我們青少年競技水準才能提高。不過這裡有一個問題,如何讓我們的家長讓自己的孩子真正去踢球,這是一個擺在大家面前非常困難的一個現實問題,也就是説我剛才講到的出口問題,只有首先解決了出口的問題,青訓體系和全國青少年的足球系統才能更好的完整的建立起來。

所以,目前就是這個程度做得都很不好,都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有可能讓我們看到一個相對改觀的局面。

責任編輯: 林凡凡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