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罰單劃清紅線 維護聯賽穩定不做降級處罰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2-19  內容來源: 中國網

 
肖良志稱降級問題複雜,維護聯賽穩定不降級。攝影:中國網 寇萊昂
 

中國網:很多球迷也在網上給我們留言,説嚴重犯罪的球隊為何不降級或者直接登出呢?同樣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的話,在歐洲是怎樣處理的?

肖良志:大家談到了,剛才我已經講到了為什麼不降級或者取消註冊資格的問題。因為它是聯動的,一旦你對這些俱樂部處以極刑的話,其他的俱樂部勢必也要處以極刑。你對一些打假球的俱樂部,多次打假球或者是多次進行行賄受賄的俱樂部取消註冊資格,其他的俱樂部,比它稍微輕一點的是不是就要降級,整個中超或者中甲的聯賽可能就要推倒重來沒有了。所以,在這樣的前提下,中國足協只能劃一條紅線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這條紅線是什麼?就是打了假球和沒有打假球的,對打假球的進行罰款扣分,就是主持人剛才説到的,不管是扣6分還是扣3分,罰款多少。在這樣的前提下出現了處罰的規定。我想大家只要知道説畫了一條紅線,知道這條紅線以後,就可以去理解最終處罰的結果。

你談到了歐洲對這方面的處理,大家也知道的,包括當年意甲的“電話門”,後來出現的義大利聯賽當中的“賭球門”,還包括南韓聯賽的“賭球門”,這些事件的處理和處罰,我們可以看到南韓在處理這些賭球事件時處理的50多個人,處理這些個人的時候,上報了國際足聯,國際足聯對這些人進行了全球競賽。

説到義大利的“電話門”,包括後面的“賭球門”和歐洲的假球門事件,實際上那種情況下涉及到的假球就幾百場,包括義大利的“電話門”和後來的“賭球門”,在處理的時候也是抓了主要矛盾,對一些涉案比較深的俱樂部進行了嚴厲的處罰,包括當年的“意甲電話門”,我們都知道的尤文圖斯等被降級,包括其他的一些俱樂部沒有被降級而是扣分,儘管它扣了15、12分或者是9分,但是它沒有被降級,也沒有一律被處以極刑。所以説,大家在考慮問題的時候,考慮到一點,我們為什麼不全部降級?涉案俱樂部為什麼不全部降級取消資格?説歐洲怎麼做的,歐洲也不是這麼做的,歐洲也是根據情節輕重,包括義大利首先是從自己的職業聯賽角度考慮的,有沒有傷筋動骨,有沒有讓自己的職業聯賽崩潰,如果它讓所有的俱樂部都降級,或者都取消註冊資格,我想義大利的職業聯賽很有可能崩潰,所以它沒有出現這種情況。我們是一樣的。

説到之前,廣藥和成都謝菲聯的背景,當時的環境確實比較特殊,正好是反賭掃黑達到一個相對前期的高潮的時候,他們倆被公安部門查證了,俱樂部之間進行行賄受賄,操縱比賽打了假球,而且公安司法部門還把證據傳到了國家體育總局。國家體育總局這時候無論是從一個管理者的角度,還是從面子上講肯定都是挂不住的,所以,這個時候它要求中國足協你趕上了這兩傢俱樂部就要降級,而且當時我們的紀律處罰辦法當中,對於腐敗行為只有一個處罰結果,就是降級這一項。所以,無論從哪個結果講,廣藥和成都謝菲聯都跑不了降級這一條。所以,大家反過來看的時候我倒是覺得這兩傢俱樂部在特定的歷史時期和特殊的環境下,為中國足球的這種潛規則盛行,包括假賭黑的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承擔了歷史責任。後來的俱樂部受益於這兩傢俱樂部的歷史責任,為了整個中國足球大計著想的時候,只有遵循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然後它們沒有被降級,沒有被取消註冊資格。

責任編輯: 林凡凡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