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權威發佈

范劍平解讀經濟形勢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4-29  內容來源: 中國網

范劍平解讀經濟形勢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下午3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吹風會,請國家資訊中心首席經濟師、研究員范劍平解讀中國經濟形勢,並答記者問。

范劍平對今年一季度的經濟形勢提出三個觀點:

一、從一季度經濟表現來看,中國經濟仍然是在一個合理的區間運營。判斷一個國家的宏觀經濟健康不健康,主要看四個指標,也是宏觀調控的四大目標。一是經濟增長率;二是通貨膨脹率;三是就業狀況(失業率);四是國際收支平衡。從這四個指標來看,經濟同比增長7.4%,從物價來看,CPI在上漲,但幅度是比去年漲幅降低的情況。就業是非常穩定的情況,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崗位300多萬,今年的工作目標是全年要新增900萬個就業崗位,一季度已經有300多萬個新增就業崗位。從國際收支平衡來看,中國仍然保持順差,前一段時間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也在有的場合談了,總體從外匯佔款的表現來看,估計資本的跨境流動還是以流入為主,所以從這四個指標來看,應該説都在比較合理的區間,沒有突破上限、下限,特別是一個國家的經濟增長速度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太高了會有通貨膨脹,太低了會引起高失業率,所以判斷經濟表現、經濟增速,一定要聯繫到物價和就業狀況來看。現在的增長速度對於物價上漲的壓力並不大,而就業又很穩定,這樣的速度應該説是比較合理的,也是比較正常的。

二、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依然很大,中國目前處於經濟增長速度的換檔期。從一季度的經濟表現來看,如果從投資的前三個月環比增速,一個月比一個月低,三月份的環比增速只有1.24%,1月份有1.38%。顯然,環比增速是在下降的。從出口的數據來看,三月份無論是進口還是出口,下降的幅度也大於一、二月份,也就是説一季度從三個月的走勢來看,三月份的經濟從投資和出口來講,不是比一、二月份更高,反而更低了,所以不能因為一季度經濟仍然在合理運作的區間就不重視下行壓力。下行壓力很大一塊是來自於中國一些中長期的結構性因素所帶來的,也有前期刺激政策帶來的後遺症,這兩方面的壓力都有。集中表現在産能嚴重過剩方面,它直接使工業品生産價格指數PPI連續25個月下降,反映出工業領域産能嚴重過剩、價格下行會對企業的效益和下一步投資的積極性有很大的不利影響。但是新的增長點,一些新興産業的培育還需要一段時間,不是馬上就可以培育得出來的,我們主動減速的這部分可能已經顯效,但是培育新興産業的增長點還沒有馬上形成,所以對經濟速度的下降也形成壓力。

三、面對著目前的經濟形勢,我們有穩增長的政策需求。如何穩增長?我們國家一直在探索宏觀調控的創新,今年新的藥方越來越顯露出主要的特點。一是把穩增長和促改革緊密結合在一起,向改革要動力。二是穩增長和調結構緊密結合。三是把穩增長始終和惠民生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在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的情況下,促改革、調結構和惠民生的工作措施,雖然都會有穩增長的效果,但是不能夠為穩增長而穩增長,不能讓今天的墊腳石變成明天的絆腳石,所以這樣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不像過去經濟回升得很快,也可能很多人評價經濟政策的效果,大家習慣了過去那種一齣臺政策很快就會見到效果的做法,我認為這樣的一個新的藥方,大家對中國未來經濟的表現,我們可能也要有新的眼光,因為這樣的政策措施可能見效比過去需要的時間更長一點。但是一旦見效之後,可持續性會更強,特別是它更注重激發經濟內生的活力,可以使將來經濟增長更加健康。這時候如果簡單用過去的老眼光看,有一些人可能會覺得藥方不夠猛,覺得力度不夠大,一旦大家所期盼的政策效果沒有很快出現,有很多人按老眼光就會有點失望。我們要用一種新的眼光來看待中國經濟現在新的表現,對新的藥方將來可能顯效的形式、需要的時間,可能和過去也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們在對經濟形勢認識的過程中,也得要轉變我們認識經濟形勢的方法,跟上新形勢的變化。

 

責任編輯: 石宇昕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