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權威發佈

黃明:普通勞動者仍有落戶北上廣的希望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3-19  內容來源: 中國網

                              

 黃明:普通勞動者仍有落戶北上廣的希望

    3月19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介紹《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基本情況,並回答媒體的問題。

    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就“普通勞動者落戶北上廣的戶籍問題”回答京華時報記者提問。“這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我建議不要説‘就沒有落戶的希望了’。”

    第一,嚴格控制500萬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人口規模,這是中國的國情決定的,人口多、不平衡,大城市的優勢集中,聚集了大量的外來人口。像北京,2000年到2012年這12年間,流動人口增加了517萬,每年增長43萬。上海每年增長53萬,廣州這12年每年增長43萬,深圳每年增長56萬。這些城市資源環境的壓力太大,確實需要減負。所以我們的戶籍政策與規劃是配套的,要嚴格控制這些城市的人口規模,要堅持從緊。

    第二,今年各地的“兩會”,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有一個重要的信號,就是要科學確立城市功能定位,適當疏散一些城市功能,加快産業轉型升級,要轉移一些勞動密集型的産業,優化人口結構。這就是説,嚴格控制人口規模不僅是一個戶籍政策,它是要綜合考慮的,還有其他多種措施,引導人口有進有出,使城市人口結構更加科學合理,更加有利於城市經濟社會發展。

    第三,特大城市要嚴格控制人口規模,也要進行戶籍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要按照公開、公平、有序的原則,通過積分制的辦法,階梯式的通道來進行落戶,來合理調控落戶規模和節奏。為什麼不要一概地講”沒有希望了“,我認為希望是有的,但是這個希望不會像其他大城市,尤其不會像中小城市那麼大。如果要儘快實現自己的城市夢,中小城市比較現實,如果要選擇特大城市,既要積極創造條件,還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和足夠的耐心。

 

責任編輯: 石宇昕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