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廣東順德補報一例疑似康泰疫苗接種後異常反應病例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2-30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廣東順德補報一例疑似康泰疫苗接種後異常反應病例

 

    新華網廣州12月26日電 (記者吳濤)記者26日從佛山市順德區人口衛生和藥品衛生監督局獲悉,該區已上報一例女嬰接種B型肝炎疫苗之後出現疑似異常反應的病例。目前,相關調查正在進行中。此前,全國已報出7例疑似疫苗接種後異常反應病例。

    順德區人口和衛生藥品衛生監督局通報稱,患兒蔡某,女,今年8月28日出生,出生當天在中山廣濟醫院接種第一針次B型肝炎疫苗,9月29日在順德區杏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第二針次B型肝炎疫苗。兩次B型肝炎疫苗均為深圳康泰公司生産。

    9月30日16時35分,患者因“嘔吐1天,加重伴精神差半天,抽搐1次”到順德第一人民醫院進行住院治療。實驗室檢查結果顯示患兒存在凝血功能異常,頭顱CT提示顱內出血,考慮腦疝形成,初步診斷為維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醫院建議急診開顱手術。家屬不同意開顱手術,于21時30分出院。

    後家屬自行轉廣州兒童醫院診治,該院初步診斷為“原發性顱內出血;凝血功能障礙”,建議留院觀察一週後手術。當晚,家屬放棄手術返家。

    順德區人口和衛生藥品衛生監督局公共衛生科科長鄭丹瑜介紹,11月26日,患兒家長致電順德區疾控中心,説其女兒于9月29日接種疫苗後曾出現腦出血症狀,想知道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當時疾控工作人員告訴家長先到正規醫院檢查,若懷疑與接種疫苗有關,可按程式到區疾控中心提交兒童預防接種證記錄、病歷、出生證及家長身份證等資料,疾控中心收集材料後會按規範開展調查診斷。

    “由於當時全國未有康泰B型肝炎疫苗事件的報道,順德區也未曾出現因接種疫苗出現腦出血的病例,相關工作人員未考慮到該病例可能為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因此也未按程式報告。”鄭丹瑜説。

    鄭丹瑜告訴記者,12月24日,杏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向順德區疾控中心報告蔡某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個案,順德區疾控中心已通過國家《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資訊管理系統》進行報告。

    針對社會對“未按規定上報異常反應情況”的質疑,鄭丹瑜説,因為“接種是在社區中心接種,就診是在醫院就診,疫苗接種過程中是否存在問題、醫院知不知道接種過、家屬有沒有把情況告訴醫生以及有沒有返回社區中心報告等也還需要調查。如果報告存在疏漏,會按規定處理。是否是疫苗引起的,按照規定賠償。”

    近期以來,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疫苗頻繁出現事故。廣東省疾控中心23日公佈,11月以來全省共報告4例疑似接種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重組乙型肝炎疫苗(釀酒酵母)後死亡病例。

 

責任編輯: 孫婉露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