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時節丨多地小麥喜獲豐收 多措並舉確保顆粒歸倉

發佈時間:2022-06-15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吳婧

連日來,夏糧主産區麥收正由南向北陸續推進,多地呈現豐收增産趨勢,目前正多措並舉確保小麥顆粒歸倉。


blob.png

多地小麥喜獲豐收 多措並舉確保顆粒歸倉

眼下,河北保定403.8萬畝小麥開鐮收穫,當地投入1.1萬台聯合收割機開展搶收作業,確保小麥機收率穩定在99.8%以上。

張馬莊村種糧戶張彥軍的16畝小麥,儘管去年播種較晚,但由於中後期強化田間水肥技術措施運用,開展赤霉病統防統治,有效促進苗情轉化升級,小麥再獲豐收。


根據保定農業農村部門田間實地查看,今年當地小麥長勢均勻,籽粒灌漿充分,收穫期如不發生災害性天氣,預計産量將略高於去年。

這兩天,山東寧津70萬畝小麥陸續進入收穫期。為趕在陰雨天氣到來之前收完小麥,當地700多家合作社和搶收服務隊活躍在麥收一線。龐寨村農民張其樹的孩子在外打工,鄉里麥收服務隊不到兩個小時,就幫他把8畝小麥收穫完畢。


山東省寧津縣劉營伍鄉龐寨村村民 張其樹:鄉里提前和我聯繫了,讓孩子們安心在外務工,收麥子種玉米他們全包了,讓我太省心了。

為確保小麥顆粒歸倉,寧津把三夏生産細化成工作圖表,提前研究預判農機通行、天氣突變等各類突發情況,做好預案,挂圖作戰,保障小麥及時收穫,夏種不誤農時。


山東省寧津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 張朝輝:把麥收夏種的程式、環節都亮出來,哪天該幹什麼、到什麼進度做到心中有數,特別是針對出現的各種問題,比如説天氣、農機故障、防火等都做出了應急預案,出現問題能夠及時應對。

河南三門峽:大杏挂枝頭 助農增收

近日,河南三門峽的仰韶大杏、江西樟樹的車前草都迎來了豐收。

在河南三門峽市澠池縣的一處果園裏,一顆顆色澤艷麗的大杏挂滿枝頭,果實飄香。仰韶大杏以果實碩大、肉質細膩而聞名。目前,全縣種植仰韶大杏18000多畝,是當地農民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


在江西省樟樹市洲上鄉、黃土崗鎮等地的車前草種植基地,村民們開鐮收割、裝運晾曬,呈現出一派繁忙的豐收景象。車前草的葉、莖、籽均可入藥,是樟樹市主要道地藥材之一。

近年來,當地通過出臺扶持政策,推動中藥材標準化、規模化種植,實行藥稻輪作,一田雙增收。目前,當地車前草種植面積達1.2萬畝。

湖北通城:發展油茶特色産業 促農增收

blob.png

在湖北省通城縣,近年來,當地以“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大力發展油茶特色産業,助力農民增收。

在通城縣塘湖鎮閣壁村的油茶基地,定武油茶專業合作社的工作人員正在基地裏對油茶進行鋤草培土、撫育管理。


通城縣定武油茶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金定武:近三年,在塘湖鎮黨委政府的幫助下,公司又擴建油茶基地1645畝。

2021年,塘湖鎮建成一座2萬平方米的鄉村振興工業園。逐漸形成了集生産、加工、銷售于一體的油茶産業發展模式。


通城縣塘湖鎮鎮長 陳兵:依託鄉村振興工業園,延伸油茶産業鏈條,全鎮油茶種植面積突破3萬畝,可輻射帶動近300人務工,其中脫貧戶100多人。預計月工資3000元左右,技術人員可達到5000元左右。

與此同時,通城縣還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讓油茶種植更便於管理,通過建立合作社,實現資源整合,為特色産業的做大建強凝聚合力。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