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高考生,這份科學飲食攻略請查收

發佈時間:2022-05-25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佟明月

新華社長沙5月24日電(記者帥才、阮周圍、姚羽)臨近高考,一些高考生盲目進補,還有不少家長給考生服用保健品、補品,專家指出,這是不可取的。

  營養專家建議,夏季天氣炎熱,食物容易變質,高考生飲食要講究“清淡、養胃、補腦”的原則,家長應注意食物類別多樣、葷素搭配,不要突然改變考生的飲食習慣,也不要盲目給考生進補,以免增加考生的腸胃負擔。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營養師龔偲建議,一是注意均衡飲食。早餐食物種類不宜太單一,可以安排雜糧粥、麥片、麵條等主食,搭配雞蛋、牛奶和一些蔬果;中餐講究葷素搭配、種類多樣、營養均衡;晚餐可以選擇一些清淡、養胃的飲食。晚上復習時如果要加餐,家長可以為考生準備小米粥、百合粥等,既不增加胃腸負擔,還有助於改善睡眠。

  二是守住食品安全。夏季天氣炎熱、濕度加大,食物容易腐敗變質,家長在為考生備餐時要注意衛生,製作食物過程中要經常洗手,生熟分開,尤其是生的肉、禽、海産品要和其他食物分開洗、切、保存,避免混用食具。考生儘量不吃辛辣、油膩和生冷食物,避免因食用不潔食物引起急性胃腸炎影響考試。

  三是適當給胃腸減負。考生如果進補過量,可能會出現不吸收、不適應等情況,還會導致腹瀉、過敏等症狀。家長不要讓考生每餐都吃大魚大肉,也不要給考生盲目進補或者服用中藥,可以採用蒸、煮、燉、燜等烹調方式,儘量選擇新鮮食材,比如雞蛋、水産品、瘦肉、大豆等高蛋白食物。

  四是不要突然改變考生的飲食習慣。越是臨近考試,家長越要保持平常心,尊重考生的飲食習慣,不要突然調整考生的飲食,既不增加考生的心理壓力,也能減少考生胃腸道不適。

  報道員:趙麗萍、趙曉華、方嘉銘

  鳴謝: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

  新華社健康網紅工作室製作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