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加強郵件快件防控工作 防範疫情通過寄遞渠道傳播擴散

發佈時間:2021-11-21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璐

央視網消息:近日,國家郵政局發出做好冬春季郵政快遞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嚴格按照所在地疫情風險等級,依法依規分區分級精準落實對營業處理場所、內部辦公場所、運輸車輛、裝備用具等通風消毒防控措施,嚴密防範疫情通過寄遞渠道傳播擴散。

通知指出,近期個別地區發生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電商員工寄遞商品、進口貨品入境後寄遞過程中發現內件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等涉疫事件。

國家郵政局明確要求,個人交寄零散進口貨品的,如不能提供相關安全證明並做內件消毒處理的,企業不得收寄。企業對進口冷鏈食品相關郵件快件在收寄、分揀、運輸、投遞等環節實施分區作業、獨立運作。

根據疫情防控實際,暫停列為中高風險地區的社區(村)快件收寄業務;中高風險解除後,快遞企業要及時恢復。低風險地區企業應綜合評估協議客戶主體資質、疫情風險、寄遞物品屬性等因素,對於不能確保交寄物品安全的協議客戶暫不收寄。

國際郵件:多輪消殺 靜置48小時以上

總臺記者近日探訪了北京郵政航空郵件處理中心場地,看看國際郵件是如何消毒分揀的。

北京市航空郵件處理中心航站場地負責北京地區的進口包裹和國際函件,每天要處理12萬件左右的進口包裹和國際函件。國際郵件從機場裝車時進行第一輪酒精噴灑,進入處理場地後,海關人員核驗解封郵車後,郵包進行第二次消毒。記者看到,國際郵件開拆區實行全流程封閉式管理,所有工作人員全程佩戴一次性面罩、口罩、手套。郵包在經過第一輪消毒後,被放置在靠窗的通風位置靜置24個小時。

經過多輪從外到內的全面消毒之後,郵件就會進入到常規流程,工作人員還會在郵件上貼上“已消毒”的溫馨提示。此外,所有直接與國際郵件快件接觸的一線作業人員,以及其他高風險崗位人員都實行備案管理。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