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英烈回家是一堂深刻的愛國課

發佈時間:2021-09-03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清水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崇尚英雄才能産生英雄,關愛英雄才能讓更多人記住英雄。

9月2日,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由我空軍專機護送從南韓接回遼寧瀋陽,109位志願軍烈士英靈及1226件相關遺物,回到了祖國懷抱。從2014年至今,我國已先後八次迎接825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

隆重迎接在韓志願軍英雄烈士歸國,是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正如退役軍人事務部褒揚紀念(國際合作)司副司長李敬先介紹,今年迎回烈士遺骸的時間選在9月初,就是希望以此作為廣大青少年在新學期的“開學第一課”,大力弘揚英烈精神。

71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打響了保家衛國的抗美援朝之戰。在抗美援朝戰場,共有197653名志願軍英勇犧牲,忠骨埋他鄉。幾十年來,祖國和人民始終沒有忘記他們為維護正義、反對侵略所建立的不朽功勳,始終沒有忘記用鮮血染紅金達萊花的烈士們,他們的貢獻彪炳史冊,他們的英名萬古流芳。

以莊重的儀式迎接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既是對英烈的尊崇,也是對其後人的撫慰。蓋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烈士棺槨、用心整理的遺骸遺物、軍容威嚴的解放軍官兵、最高禮遇的機場水門……都顯示了祖國對烈士們的無上尊崇。當年,他們用鮮血和生命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這樣的最高禮遇,他們值得!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每一名英烈的故事,都是一本可歌可泣的英雄史書。每一個“最可愛的人”,都是我們最該牢記的人。每一次對英烈們的緬懷,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禮,都在提醒我們今天的安寧與和平來之不易。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不同場合多次表達對英雄的崇敬之情,並號召全社會都要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這就是要告訴人們: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崇尚英雄才能産生英雄,關愛英雄才能讓更多人記住英雄。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永遠是中國人民團結奮進、戰勝困難、勇往直前的寶貴財富和力量源泉。”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在新的歷史征程上,我們要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革命英烈的精神激勵下勇毅前行,讓少年兒童、青年學子銘記英雄事跡,賡續英烈精神,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