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新聞眼丨​習近平: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發佈時間:2020-10-20 | 來源:央視網客戶端 | 作者: | 責任編輯:清水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70年前,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開赴朝鮮前線。70年後,2020年10月19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主題展覽在北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展覽時強調,要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聯播視頻丨習近平參觀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主題展覽

 穿越“時空隧道” 致敬那一場偉大的勝利 

當天上午,這一主題展覽剛剛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開幕。下午3點5分,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就來到了展廳參觀。


△“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主題展覽在軍事博物館舉行。(總臺央視記者王鵬飛拍攝)

展覽以“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為題,共分7個部分:序廳、“正義擔當 決策出兵”“運動殲敵 穩定戰線”“以打促談 越戰越強”“實現停戰 勝利歸國”“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偉大意義和歷史貢獻”、結束語,展出了540余張照片、1900余件文物和大量視頻、實物場景等。


△展廳(總臺央視記者王雪拍攝)


△這是1950年10月1日,金日成請求中國出兵援助朝鮮的信函和譯文。(總臺央視記者許永松拍攝)


△1950年10月8日,毛主席致電金日成,告知中國政府決定出兵援朝。(總臺央視記者許永松拍攝)


△志願軍入朝戰歌手稿(總臺央視記者郭鴻拍攝)


△朝鮮停戰協定簽字儀式現場使用的文具(總臺央視記者石丞拍攝)

展覽採用了豐富的歷史文物、翔實的文獻資料、新穎的展陳手段。今年3月,軍博曾面向廣大抗美援朝志願軍老戰士、志願軍家屬和後代,以及社會各界友人徵集抗美援朝史料文物。


△“鏖戰長津湖”場景(總臺央視記者楊松濤拍攝)


△“血戰上甘嶺”場景(總臺央視記者郭鴻拍攝)

舉辦高規格的主題展覽,並邀請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參觀,是我們黨和國家在重要年份紀念重要事件的重要方式。2016、2017年,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主題展覽和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主題展覽先後在軍博舉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也曾專程來此參觀。


△這是第三屆赴朝慰問團贈給志願軍的和平萬歲紀念章。(總臺央視記者許永松拍攝)

 英雄不朽 致敬那一群“最可愛的人”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適逢作家魏巍誕辰100週年。1951年4月,魏巍撰寫的戰地通訊《誰是最可愛的人》在《人民日報》頭版發表。“最可愛的人”從此成為志願軍的光榮稱號。這篇通訊入選中學語文課本,影響了幾代中國人。70年斗轉星移,人們對“最可愛的人”的敬仰與緬懷,從未改變。


△抗美援朝戰爭中,我國犧牲烈士為197653名。(總臺央視記者石丞拍攝)

抗美援朝戰爭期間,首戰兩水洞、激戰雲山城、會戰清川江、鏖戰長津湖,志願軍戰士譜寫了氣壯山河的英雄讚歌。據統計,志願軍共有英雄、模範410余人、特等功臣231人,其中獲得“特級英雄”稱號的有兩位:黃繼光、楊根思,他們同時也是特等功臣。


△左為黃繼光,右為1953年4月,毛主席在全國婦女大會上接見黃繼光的母親鄧芳芝。(總臺央視記者郭鴻拍攝)

黃繼光,這位用胸膛堵槍眼的特級英雄,犧牲于上甘嶺戰役。經此一戰,志願軍在正面戰場完全掌握了主動權。


△黃繼光犧牲處挖出的爆破筒殘體(總臺央視記者郭鴻拍攝)


△黃繼光在上甘嶺戰役中榮立特等功。(總臺央視記者荊偉拍攝)

1950年11月,楊根思在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分割圍殲敵軍戰鬥中,率領全排頑強抗擊,接連擊退敵軍8次進攻。在40多名敵人爬近山頂陣地的危急關頭,他抱起僅有的一包炸藥,拉燃導火索,縱身衝向敵群,與敵人同歸於盡,犧牲時年僅28歲。


△這是志願軍第20軍司令部、政治部命名楊根思生前所在的第58師第172團3連為“楊根思連”的通令。(總臺央視記者王冰拍攝)

2017年8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引用了楊根思“三個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革命戰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


△楊根思展區(總臺央視記者荊偉拍攝)

2010年10月25日,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60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深情地説,在中國人民志願軍中,涌現出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他們不愧為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無愧於“最可愛的人”的光榮稱號。


△紅色玻璃幕墻上鐫刻著抗美援朝英烈模範的姓名。(總臺央視記者王策拍攝)

 習近平這樣闡述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10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展覽時説,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圖中最下面是捷格加廖夫輕機槍,彈盤裝彈數量多。抗美援朝戰場上,志願軍曾使用過這種火力兇猛的蘇式機槍。(總臺央視記者李輝拍攝)

這並非習近平首次提及抗美援朝精神。10年前,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60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這樣闡述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習近平説,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範的生動寫照,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


△左為朝鮮政府贈給羅盛教烈士家屬的銀酒壺、銀酒碟,右為羅盛教獲授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一級國旗勳章。(總臺央視記者荊偉拍攝)

“我軍歷來是打精氣神的”

“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抗美援朝戰爭,堪稱新中國的“立國之戰”。在今年參觀這次展覽之前,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多次談起這場戰爭,談起這場戰爭鍛造形成的寶貴精神。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2017年8月1日,習近平在回顧人民軍隊的偉大歷史功勳時説,英雄的人民軍隊“勝利進行抗美援朝戰爭和多次邊境自衛作戰,打出了國威軍威。” 


△“運動殲敵 穩定戰線”展廳(總臺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2018年1月3日,習近平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參觀了師史館。在反映該師抗美援朝戰爭期間激戰松骨峰情況的展板前,習近平感慨地説,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戰鬥作風很頑強。我軍歷來是打精氣神的,過去鋼少氣多,現在鋼多了,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


△重現激戰松骨峰場景的油畫(總臺央視記者石丞拍攝)

去年7月9日,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總書記再提“鋼少氣多”:“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沒有鬥爭精神不行。當年抗美援朝,毛主席用詩意的語言總結勝利之道:敵人是鋼多氣少,我們是鋼少氣多。”


在這次參觀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主題展覽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這是對勝利最好的紀念,也是對英烈最好的告慰。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