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養老事業發展

發佈時間:2019-08-16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晴天

央視網 消息 (新聞聯播):我國現有老年人口近 2.5 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老年人口增加很快,老年服務産業發展還比較滯後,要推動養老事業多元化、多樣化發展,讓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各地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從養老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力,努力為老年人提供符合消費需求、方便可及的養老服務。

家住濟南市中心城區的鄭曉麗老兩口不久前住進了家門口新開的一家養老院,這個養老院由一間商廈改造而成,有 200 張床位,老人生活起居有專業護工照顧,附近醫院的護士還會定期到府提供醫療服務。

大城市 養老難 問題是目前養老領域最突出的問題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要完善護理體系,努力解決大城市 養老難 問題。根據總書記的要求,民政部等多部門聯合出臺政策,要求各地新建小區要配齊養老服務設施,老舊小區要通過購置、置換、租賃等方式解決歷史欠賬問題。

我國有九成的老人選擇居家養老,近年來,中央財政先後投入 30 億元,支援全國 90 多個地市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改革試點,重點發展生活照料、康復護理等到府服務,形成一刻鐘養老服務圈。

北京的朱學璋老人患有腎病,最近他所在的月壇街道新開了一家居家養老服務驛站,一個電話,工作人員就可以送他去醫院做透析,費用從養老助殘卡裏支付,這張卡裏每個月有 100 塊錢居家養老服務補貼和 400 塊錢康復護理補貼。

北京市目前已經建成近 700 個居家養老服務驛站, 60 歲以上的老年人可以申領養老 助殘卡 支付居家養老服務,還可以免費坐公交車、逛公園。

在我國,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基礎比較薄弱,老人留守現象比較普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關心留守兒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機制和措施,加強管理和服務,讓他們都能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為落實總書記要求,近年來,各級政府加大對農村養老服務的投入,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升級改造農村養老服務設施。

記者在河南省蘭考縣東壩頭鄉敬老院看到,政府投資近 200 萬元升級改造後,老人的生活條件得到改善,鄉里的衛生院還在這裡設了點,方便老人看病。

為滿足農村老年人養老不離村的需求,近年來各級政府大力支援發展農村互助養老設施建設,通過鄰里互助、親友相助、志願服務等模式,積極發展互助養老服務。在山西省運城市的一個互助式養老點,場地由村委會提供,老人們一起做飯、聊天拉家常。

目前,多部門聯合已經出臺政策,推動各地建立健全家庭盡責、基層主導、社會協同、全民行動、政府支援保障的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機制,全國統一的農村留守老年人資訊管理系統將於今年底前上線運作。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