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憶烽火歲月 舍生取義為信仰

發佈時間:2019-06-24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央視網 | 責任編輯:晴天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長征是一場理想信念的遠征,承載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再走長征路”採訪團隊在福建閩西沿著先輩的足跡,尋訪這片紅色土地上的信仰力量。

從贛南到閩西,我們第一站到達福建省長汀縣。

85年前的9月30日,紅九軍團在長汀縣中復村集結踏上長征路。出發前保衛中央蘇區的最後一次大戰,就發生在中復村前的松毛嶺。戰前,長汀百姓無論男女老少,踴躍參軍。

一位名叫羅雲然的老人,自己的三個兒子已經犧牲在了反“圍剿”的戰場上,得知松毛嶺戰事激烈,又把剩下三個兒子送來參軍。

當年毛澤東在長汀期間經常來到這口井邊和群眾拉家常,他了解到長汀百姓缺柴少鹽,米價又貴。可是當時的汀州市蘇維埃政府只注重擴大紅軍,並未注意到群眾的實際生活問題。於是毛澤東就把了解到的情況和思考的解決辦法寫了下來,請幹部們一條一條地看。

行進在閩西大地的青山綠水間,我們來到了紅軍長征的另外一個出發地三明市寧化縣。“韭菜開花一桿心,割掉髻子當紅軍;保護紅軍萬萬歲,割掉髻子也甘心。”80多年前,當地許多客家婦女剪掉髻鬟加入紅軍,這支紅色娘子軍不少人犧牲在長征路上。


我們從寧化縣行進到清流縣,這裡的毛澤東舊居墻壁上有一條紅軍標語,落款是紅軍七師一團。這支部隊後來整編成為紅34師的一部分。擔任中央紅軍總後衛的紅34師,6000多人主要是閩西子弟,為掩護主力紅軍突圍,他們在湘江一戰中幾乎全員犧牲。

近三萬閩西兒女隨中央紅軍長征,最後到達陜北的只剩2000多人。

為了信仰,先輩流血犧牲也在所不惜,他們的姓名很多甚至無人知曉,但功勳永世長存。再走長征路,也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尋根之旅,激勵後人在新長征路上堅定信仰,無畏前行。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