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輿情引導工作成效顯著——北京市順義區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輿情引導工作案例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8-12-29

北京市順義區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成立於2009年6月,性質為全民所有制企業,由順義區國資委監管。國資中心的註冊資金為129.78億元,公司核定主業為投資與資産管理、金融服務業和資本市場服務業。中心以黨建為引領,採取組隊伍,建機制,強引導、重預防辦法,較好地完成輿論處置引導工作,2018年國資中心未出現負面輿情,中心政治生態風清氣正。

(一)組隊伍,建立齊抓共管的輿情引導機制。一是成立領導小組。中心成立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班子其他成員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參與的輿情引導工作小組,建立齊抓共管的輿情引導體系。二是建立監測制度。每部門選取一名黨員作為輿情監測員,負責日常輿情監測和巡視,利用網路搜索引擎,通過關鍵詞搜索各大網站、論壇、貼吧、微網志等,及時掌握網民對中心執行各項工作的報道和言論。三是納入績效考核。輿情處置引導納入大黨建績效考核,以黨建考核督導問責為抓手,同全體人員績效獎金掛鉤,促進輿情工作開展。

(二)建機制,確保輿情工作規範運作。一是正面回應機制。一旦出現輿情,在查清事實真相的基礎上,針對輿情反映的重點、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第一時間公佈事實真相,不回避,不擱置。二是對負面輿情疏導機制。通過約請面談、領導督辦等方式,引導輿情向合理方向發展;三是充分運用“合力”機制。對蓄意攻擊、詆毀中心工作的,及時與區委宣傳部、政法委、公安部門等協調溝通,防止輿情進一步惡化和擴散,造成不良影響。

(三)強引導,充分發揮正面輿論作用。負面輿情最易從內部産生,表面上是輿情工作不力,實際上是單位思想引領存在不足。一是加強理論學習。組織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全年完成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20次和黨員職工集體學習29次。二是創新宣傳形式,通過中心網站、“清風國資”公眾號及時宣傳黨的方針、工作動態,佔領輿論陣地,今年推送中心動態170余篇,取得良好效果。三是拓展宣傳內容,對典型推薦、先進評選、重要業務開展,能通過網路途徑公佈的,及時公示,接受全體幹部職工監督。

(四)重預防,將網上不穩定因素消滅在網下。一是加強矛盾排查。定期召開會議部署員工思想動態排查,通過部門負責人、黨員掌握全體員工動態,發揮黨員“一幫一”作用,發揮工青婦群團組織作用,用集體力量排憂解難,增強員工凝聚力向心力。二是落實廠務公開。嚴格落實職代會、廠務公開等制度,對於涉及員工切身利益等事宜,一律經黨委會通過後,經職代會審議通過後實施。對中心重大決策、生産經營管理、黨務工作,定時定期向員工公開。三是預先風險評估。對於中心決策重要項目,預先進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提前避免負面輿情出現。




責任編輯: 林凡凡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