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唱不完的侗歌,頌不盡的美好

發佈時間:2018-12-19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璟



2009年,侗族大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西方音樂家盛讚它是“清泉般閃光的音樂,掠過古夢邊緣的旋律”。

年過古稀的侗族戲曲作家梁維安告訴記者,“漢族有讀不完的詩書,我們有唱不完的歌謠。”梁老熱愛民族文化,一生與歌為伴,編寫了上百首的侗歌。田間地頭裏,鄉間小路上,他走到哪都帶著一個小本子,記下所看所感。他説,十八大以來,侗鄉老百姓的生活是樣樣滿足了,便即興帶領歌隊唱起了“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闊步奔富強”的旋律……時代在進步,侗鄉在發展,不變的是,侗族兒女仍然用歌兒讚美奮鬥,謳頌美好。

2018年9月-10月,央視網《40年:來自56個民族的家國故事》攝製團隊走過17個省區,深入56個民族家庭,用心記錄他們的故事。他們是脫貧攻堅一線的奮鬥者,是民族團結一家親的踐行者,是優秀民族文化的傳承者,是神聖國土和綠水青山的守護者……他們是14億中華兒女的一員,是40年改革開放故事的主角。56個“小家”的幸福故事折射出中華民族“大家”的輝煌歷程,講述屬於我們每個人的家國情懷。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