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看丨改革開放40年】車輪上的美好生活

發佈時間:2018-12-1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 作者: | 責任編輯:吳婧

從時速幾十公里的綠皮車,到時速300多公里的高鐵;從1978年的2條地鐵線路,到如今全國各大城市開通160多條地鐵線路……本期視頻,大國帶您一起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交通領域發生的巨大變化,感受國人車輪上的美好生活。

blob.png

1993年,中國城市自行車平均保有量達到頂峰,每百戶家庭擁有197輛, 幾乎已是“一人一車”的飽和狀態。“自行車上的國家”可謂是實至名歸。

blob.png

1978年只有北京、香港市民能夠享受地鐵帶來的便利,線路也只有2條,總里程僅有29公里,日均客流量7.8萬人次。而到了2017年,全國有35座城市建成了地鐵,開通了161條線路,總里程比1978年增長172倍,達到4991.7公里,日均客流量全球第一,超4千萬人次。

blob.png

40年來,經過車輛迭代、7次大提速,改革開放初期平均時速不到40公里的綠皮車已經進化為如今標準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

blob.png

40年時間,從地下到天上,中國交通的發展速度舉世矚目。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