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癡迷綠色,武警退伍老兵脫下“綠迷彩”守護“迷彩綠”

發佈時間:2018-11-2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裴希婷 張文泉 | 責任編輯:

因癡迷綠色,武警退伍老兵脫下“綠迷彩”守護“迷彩綠”

                          ——武警鄂爾多斯支隊退伍老兵孫大海  



中國網訊(記者/裴希婷  齊明宇   後期/張文泉) 每年春回時分,沙漠腹地、荒山野灘、母親河畔,總能看到一隊隊身穿橄欖綠的武警官兵扛鐵鍬,挑水桶走出營區,奮力植樹的身影,一茬接一茬,一代又一代,不論冷暖、不分四季,始終堅守在治沙之路上——他們是武警內蒙古總隊鄂爾多斯支隊。

在這片黃沙裏的林地裏,有這樣一位戰士,雖然早已脫下了綠迷彩,但卻用對“綠”色情結的癡迷,守護著黃沙中這一片片的“迷彩綠”。

     孫大海指著眼前的林子説,已記不清自己種了多少顆樹,數不清穿壞了多少雙皮鞋。  中國網記者裴希婷 攝

 

      他叫孫大海,是1998年入伍的山西籍戰士,新兵下隊被分到了該支隊杭錦旗中隊。

回憶起入伍時的杭錦旗,孫大海至今記憶猶新——黃沙遮天蔽日,長風掃天蕩地,吃著沙拌飯,晨起沙蓋被。那年,武警官兵打頭陣,開始修建一條綿延115公里的“穿沙公路”。這條公路從杭錦旗錫尼鎮出發,徑直插入庫布其沙漠腹地,硬生生將沙漠攔腰“劈斷”,形成一條連接外界的“通天大道”。

“下隊第五天開始,我就和數十位戰友一起到‘穿沙公路’修築的一線,邊修路邊種沙柳。中隊只要有時間就派人去,我們住帳篷、吃幹饃、喝冷水,一個人一天平均能種300多棵旱柳或700多棵沙柳。”孫大海回憶。

正是這種軍民團結、戰天鬥地的精神深深地融入孫大海的血脈,他也將這裡視為自己的“第二故鄉”。

五年後,孫大海退伍了,但他沒回老家,而是轉戰“第二故鄉”的人武部,  繼續植樹造林。

“因為我是一名軍人,我要實現自己的誓言:退伍不褪色,為第二故鄉做出有能力的事情!”孫大海説。

今年已是孫大海種樹的第19個年頭了。他記不清自己種了多少顆樹,數不清穿壞了多少雙皮鞋,磨破了多少件工服。常年的風吹日曬,讓他看起來比同齡人略顯滄桑。手上的老繭是蛻了生,生了變厚,厚了變硬。多年的種樹護林,讓他的雙手變得格外有力,戰友們笑稱他的手是“老虎鉗子”。

為了防止嬌弱的樹苗被大風刮折,也防止被沙地動物啃食,每次種樹過後,孫大海都要用幹沙柳枝為樹苗做一層“屏障”。每次護樹,他都只能跪在沙地上,將幹沙柳枝一根根插進沙地裏。春寒沙冷,常年被濕冷的沙子浸染,孫大海的膝蓋患上了風濕病,但他穿著護膝繼續護樹……孫大海説,林子裏的每一寸沙地上都有自己流過的汗水,每一顆樹都是自己的“親人”。

每次護樹,孫大海都要這樣跪著將幹沙柳枝插入沙地,為樹苗搭起一個屏障。   中國網記者裴希婷 攝


今年,孫大海申請駐村。他想把自己多年種樹、護樹的經驗傳授給村民,讓林子裏再多些“迷彩綠”。

像孫大海這樣為了給“第二故鄉”添一點綠而嘔心瀝血的官兵在這裡數也數不清!每年植樹造林的季節,都會有一支橄欖綠奮戰在戈壁沙灘,讓裸露的黃沙一點點變為綠水青山!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