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區國資中心以黨建引領擔保業務風險防控的實踐與啟示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8-11-19

原標題:以紅色引擎管控擔保業務市場風險——順義區國資中心以黨建引領擔保業務風險防控的實踐與啟示


摘要:近年來,北京市順義區國資中心黨委充分發揮黨建的統籌引領作用,在具體業務工作中,將黨的建設與擔保業務開展制度機制深度融合,明確黨委領導核心,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實現黨建和業務同步推進,有力管控擔保業務風險。

順義區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成立於2009年6月,性質為全民所有制企業,由順義區國資委監管。國資中心的註冊資金為129.78億元,公司核定主業為投資與資産管理、金融服務業和資本市場服務業。作為區屬投融資平臺,中心開展融資、投資、擔保、基金管理四項主業,其中擔保業務固有的市場風險最大。推進國有企業全面從嚴治黨,在擔保業務上必須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形成一套科學嚴謹的制度體系,做到以黨建為引領,既面向市場,服務區域中小企業發展,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題,又要管住風險,避免廉政風險和國有資産流失風險。

一、加強黨的領導,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

順義區國資中心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建立了擔保業務領導小組下的項目評審委員會和監督委員會機制。一是黨委會引航定調。黨委會審議通過《國資中心擔保業務領導小組管理辦法》《國資中心擔保業務評審規則》,成立了中心擔保業務領導小組,下設項目評審委員會和監督委員會,明確了擔保業務領導小組對下屬擔保公司進行統籌決策的管理模式,對重要環節設置了嚴格的管控程式。二是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決策。評審委員會負責擔保業務評審,黨委書記任主任委員,黨委班子中主管業務、財務以及風險的副經理為副主任委員,相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評審委員會成員對項目提出獨立意見,經評審會表決確定是否通過。黨委書記作為小組成員實行末位發言制,享有一票否決權。通過評審階段的黨委書記末位發言制、評委獨立表決制,保證了項目評審的科學性。三是充分發揮紀檢監察作用。監督委員會監督評審會上會項目的評審過程,對違反議事程式、損害公司權益的行為提出監督意見並及時糾正。監督委員會由黨委副書記為主任委員,紀委書記、主管黨建工作副經理任副主任委員,紀檢幹部進入監督委員會,對項目決策全過程進行監督。

二、全面從嚴治企,加強擔保業務開展中風險防控制約與監督

順義區國資中心開展黨的政治建設、紀律建設,通過管住人、管住錢、管住心三項措施,保證擔保業務平穩運作。一是管住人。按照《國資中心項目經理、風險官和資産專員責任制》規定,通過設立項目經理、風險官、資産專員,明確項目經理前期評審、風險官稽核復查、資産專員後期追償的崗位職責,保證了中心擔保業務執行過程中的部門間相互制約和項目組成員間的相互監督。通過將擔保項目合規性審查與合法性審查職責分離,成立權屬登記部負責項目合規性審核,同負責項目合法性審核的稽核部分立,進一步強化了項目風險管控 。二是管住錢。設立票據支付“五重鎖”,保障資金安全。票據開具後對外支付前,需要加蓋財務章(財務部經理保管)、人名章(出納保管)、支付密碼(會計保管)、法人手簽字才能成功支付,並且加蓋財務章時需在“財務章使用登記簿”(財務部經理保管)上登記,以此保證大額支付票據的可追溯性,加強對支付票據的審核,相關章證分開保管,工作人員起到相互制約、相互監督作用。三是管住心。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採取“春風化雨”的柔性方式,以黨支部、黨小組集體學習,分組討論等形式,第一時間傳達上級全面從嚴治黨新精神新指示,進行各類違規違紀典型案例通報,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堅持正面引導和反面警示相結合,切實加大黨性教育、宗旨教育、紀律宣傳教育力度, 在全體人員心中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三、黨小組建在業務一線,黨員引領擔保業務開展

順義區國資中心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促進擔保業務平穩開展。一是靠前建立黨小組,按照黨員活動、業務開展便利原則,在擔保部門、風控部門、資管部門、財務部門建立黨小組,明確優秀黨員為黨小組長,黨支部、黨小組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集體學習、交流經驗、自我批評,純潔黨性,以黨的組織、紀律、作風優勢推進擔保業務市場調研、風控分析、保後管理等工作。二是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擔保業務全流程各環節工作,差之毫釐謬以千里,無不需要敏銳的判斷力和責任心,中心優先發展政治過硬、業務精湛的骨幹入黨。建立“黨員+新人”一助一、一幫一制度機制,以黨員為骨幹組建擔保項目組、工作隊,建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黨員任項目經理挑大梁,帶領項目小組進行市場調研、方案制定、保後監管,在具體的工作中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錘鍊一支有戰鬥力的擔保團隊,目前團隊中有北京市勞動模範、順義區優秀共産黨員。三是擔保業務納入大黨建績效考核,在自選指標中設置,以黨建考核督導問責為抓手,同全體人員績效獎金掛鉤,促進業務推進。

黨建引領擔保業務開展成效顯著。自2013年以來,中心所屬擔保公司累計為中小企業提供擔保176 筆,放款34.37億元,為上百家中小企業解決融資難題,涉及醫藥、物流、文創等 10 余類行業;為275家小微企業提供零收費政策性擔保2571萬元,扶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發展,有力促進了下崗工人再就業和大學生創業。擔保業務風險有力管控,避免了國有資産流失和廉政風險,同時,對歷史上存在的不良資産,多措並舉進行化解,實現歷史不良資産總額大幅度降低的成績。

四、以黨建引領擔保業務風險防控的啟示

(一)不斷加強黨的領導是關鍵。黨的領導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原則,國企里加強黨的領導,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思想認同,給擔保業務開展指引正確的政治方向,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證。

(二)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是靈魂。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加強幹部職工的廉政教育,深挖擔保業務運作中的廉政風險點,優化業務流程,在中心營造崇廉尚潔、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三)黨的組織力優勢是保障。黨的基層組織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的戰鬥堡壘,是我們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做好擔保業務要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力優勢,中心黨委把黨小組建在項目一線,重視“三會一課”黨內生活,有效激發了團隊活力。加強入黨積極分子教育培養,一方面把業務領域骨幹人才發展成黨員,另一方面把優秀黨員培養成專業骨幹人才,這樣才能更好提高黨員品質,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責任編輯: 林凡凡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