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網路媒體生態行】視頻|臺嶼河“變形記”

發佈時間:2018-10-26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吳婧


光明網實習記者 武玥彤/製作

素材來源:福州市環境監察支隊

光明網福州10月25日電(實習記者 武玥彤)10月的臺嶼河,碧波盪漾,綠水環繞,魚群嬉戲。秋日的午後,市民們悠然自得,享受著新鮮的空氣,感受著秋天的爽朗。

古有七閩山水多奇勝,可在一年前,這十里的臺嶼河,並不是這番景象。

以往當地市民都有“逐水而居”的習慣,但在城市基礎建設還不完備的情況下,日常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河流受到污染,形成了市民口中的“黑臭河”“墨汁河”,散發著的臭味讓市民們避而遠之。

惡性迴圈下,在治理之初,臺嶼河南端僅有400米長,最寬處只有5米,水體封閉,使得生態基本喪失。

近年來,一場聲勢浩大的治水之戰在福州打響。臺嶼河被及時“救助”,在舊有河道的基礎上,新開挖河道達1800米,規劃河道高程3米以上,加長後的臺嶼河,全河道長5.3公里。

為實現“截污治污、內源清淤”,臺嶼河南段鋪設了長達3000多米的永久截污管道,加之調蓄池、截流井,把沿河兩側的污水全部“納入囊中”。同時,最大程度的保持河岸原生態,留給老百姓綠色、自然生態空間。

在此地居住的老百姓也感嘆道:“我在這兒住了20年,終於看到了清水。”

治理後的臺嶼河煥發新生,以“s”形河道蜿蜒向前,成為了一道綠水青山的新風景線。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