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南仁東:矢志不渝築大國重器

發佈時間:2018-10-19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璟



央視網消息:今天的《弘揚偉大民族精神》,讓我們走進我國已故著名天文學家、“中國天眼”FAST的發起者和奠基人——南仁東。從選址、立項到落成啟用,南仁東22年紮根貴州深山,銳意創新、矢志不渝地鑄造著大國重器,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近日,“時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東塑像落成暨“南仁東星”命名儀式在貴州平塘500米口徑射電望遠鏡現場舉行。國家天文臺于1998年9月25日發現的國際永久編號為“79694”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為“南仁東星”,這是人們對於“中國天眼”的發起者和奠基人的最高敬意。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FAST工程總工助理 潘高峰:把他的雕像立在這兒,一方面寄託了FAST人對南老師的懷念,另外我們也希望南老師在這繼續用他的堅毅執著的科學精神,還有真實質樸細緻認真的工作態度帶領我們,用更多的成果來回饋社會、回饋公眾。

上世紀80年代,南仁東曾在日本國立天文臺擔任客座教授,享受優越的科研條件和薪水,可南仁東選擇了回國,建一個屬於中國的超級望遠鏡。

FAST是一個涉及天文學、力學、機械、電子學等諸多領域的大科學工程,沒有先例可循。正是因為它的獨一無二,南仁東把科學家愛跟自己較勁的精神發揮到了極致。為了給FAST選到合適的臺址,從1994年到2005年,南仁東走遍了貴州大山裏的上百個窩凼,曾親眼見過窩凼裏的泥石流連人帶樹一起沖走。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副臺長 郝晉新:最讓我感動的,他就是堅韌不拔矢志不渝的精神,要做一件事情必須把它做出來。這個項目在立項的過程當中、在建造的過程當中都遇到了幾乎非常致命的、幾乎是顛覆性的挫折,但是都挺過去了。

這段畫面記錄下了南仁東檢查吊裝平臺施工的情形。雖然身為首席科學家兼總工程師,但在施工現場他經常親力親為,能上鋼架去擰螺絲,能拿扁鏟去削平鋼材,更能帶領團隊啃“硬骨頭”。為了解決超過國家標準2.5倍以上的鋼索疲勞強度問題,南仁東帶領團隊,歷時700多天,經歷近百次失敗,最終化解了工程建設“致命”的威脅。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FAST工程現任總工程師 姜鵬:他60多歲的高齡,還爬山調查危岩,爬好幾百米的山頭,這是他經常做的事,大到工程整體實施方案,小到一個零部件圖紙。他使命感是非常強的,這個FAST可以説是燃盡了他最後的20多年吧。

2016年9月,FAST工程整體竣工,實現了三十多項自主創新的專利成果,並得到了國際科學界的高度讚譽。然而,在竣工現場,已經確認為肺癌的南仁東卻説,這只是一個新的起點。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FAST工程首席科學家 總工程師 南仁東:我感到非常大的壓力,是一個新的萬里長征的起點,我們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做。

2017年9月15日,距離FAST建成並投入使用1週年僅差10天時,南仁東因病去世,享年72歲。他留給我們的世界最大最靈敏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第一次讓我國在射電天文學領域佔據制高點,為我國天文學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國之重器。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FAST工程首席科學家 總工程師 南仁東:這個東西如果有一點瑕疵,我們對不起國家。回首往事,有苦有甜。一項關鍵技術突破不是我個人的成績,它是一大群人的拼搏和努力。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