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升起的地方是祖國】邊關紀行 中國海警: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利劍

發佈時間:2018-10-07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央視網 | 責任編輯:林凡凡


央視網消息:作為國家建設海洋強國戰略應運而生的中國海警,承擔著海上維權執法重要職責,包括執行打擊海上違法犯罪活動、維護國家海上安全和安全保衛,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海洋漁業管理、海上緝私等方面的執法任務,以及協調指導地方海上執法工作。經過多年的建設發展,中國海警已經成為國家海上維權執法的主力軍。

中國既是陸地大國,也是海洋大國,除了960多萬平方公里陸地領土之外,還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線,近300萬平方公里的管轄海域。蔚藍的大海充滿了詩情畫意,是博大、深邃、浪漫的象徵。可是,對守護海疆的海警官兵來説,也意味著單調、枯燥、危險。

2018年6月4日,根據情報顯示,一艘運送毒品的船隻將航經上海以東某海域,中國海警局組織6艘執法艦船聯合公安禁毒部門對“6.01”特大海上跨國走私毒品案實施收網行動。在茫茫大海尋找目標船隻,難度可想而知。

浙江海警33102艦 艦長 陳文強:我們充分利用雷達,包括目力瞭望,對周圍的海域,過往的船隻進行識別,同時根據判別的情況跟情報相比對,進一步篩選目標的船隻。

海上大霧瀰漫,能見度極低,有著20多年經驗的老兵董順發和戰友們目不轉睛地盯著雷達螢幕,仔細甄別可疑船隻。

浙江海警33101艦 二級警士長 董順發:這個船我看到這個回波的大小,我大概就知道這個船大概多少噸位,是個什麼類型的船,它是木頭船還是鐵殼船。

下午4點15分,目標船隻進入伏擊區。



浙江海警33102艦 艦長 陳文強:當時這個目標船發現我海警船正在追擊他船時,不但不停止前進,不但不停車,反而加速往外逃竄。

浙江海警33102艦 機電兵 陳曦:沒有把他們船完全控制之前,心裏面還是有點沒那個的,不知道到底會發生什麼意外。我們有條件能做好的安全措施都做了,防彈衣也穿上了,頭盔也戴上了。艦長給我下達了一個左滿舵,左滿舵,它在我們左邊,然後我們就相當於直接用船頭去頂他們船,這樣子。

海警執法艦船成功逼停目標船隻,抓捕組隊員迅速登船,控制駕駛室。

浙江海警 勤務中隊隊員 邢曉磊:我特地跟我的隊員還交代過,看他們手裏有沒有那種就是油,汽油這種類似于這種,因為很有可能他們狗急跳墻,直接把毒品燒掉這種都有可能。

海警執法人員當場抓獲6名涉嫌販毒人員,從船艙中搜繳冰毒1.5噸,6月5日,專案組又在廣東福建兩省同步開展收網行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2名。

據統計,今年7月以來,中國海警集中力量打擊海上走私、販毒、偷渡和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等違法犯罪活動,偵辦各類案件660多起,圓滿完成了各項執法任務,確保了海上秩序和諧穩定。



浙江海警33101艦 二級警士長 董順發:我就感覺當海上這些遇險的群眾,被我們救起來的時候,當我們今年上半年601案子,1.5噸這個毒品被我們查獲的時候,當我們在東海方向,南海方向這些諸島進行巡航,宣示我們自己的主權的時候,我就感覺到特別自豪跟驕傲。

記者 王剛:中國海警是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一線維權執法力量,近年來,面對日益複雜嚴峻的海上形勢,國家對海上執法力量的投入不斷加大,像這樣千噸級的大噸位艦船不斷增多,各种先進的執法設備也越來越現代化。除了配備先進的光電跟蹤等執法設備之外,還裝備了這樣的艦載自衛武器,能夠滿足多樣化的海洋維權執法任務需要。

韋漢忠是一級警士長,這個級別的老兵在全國海警並不多見,他精通武器操作,服役過的艦艇從百十噸到三四百噸、再到現在的兩千多噸,艦載武器裝備也從機械化實現自動化。2016年,他成為這艘新型艦艇的主炮班班長,面對全新的武器系統,只有初中文化的韋漢忠在短短幾個月就熟練掌握,並且能排除故障。

海南海警 一級警士長 韋漢忠:海上打呢,你叫誰去,叫專家過來,你過來早沒了,還是靠自己,戰爭當中沒有別人幫你,靠你自己平時多練,多磨。我班長跟我講一句話,只有保全自己,才能更好地消滅敵人,更好地為國家為人民服務。

在韋漢忠26年的軍旅生涯中, 每年都有200多天漂在海上,在海上常常一呆就是一個月,最長的一次任務持續了80多天,剛進任務區就遇到大風浪。

海南海警46112艦 一級警士長 韋漢忠:有幾個新同事吧,去的時候對海上艱苦條件很不適應,嘔吐,一直過去連吐了七天。

海南海警46101艦 航通部門 墨峰瑞:浪比較大,搖的老鼠也跑上來了,在那我看著它,它看著我,它吐我也吐。應該是母老鼠帶著三隻小老鼠在上面,站在那裏吐,吐完以後我盯著它,它看著我,後面它跳海了。



這次海上護航保障任務,是海警成立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成為了很多海警官兵刻骨銘心的記憶。

浙江海警 二級警士長 董順發:我們一天24小時在那裏,三班倒,然後眼睛都看紅了,看這個雷達螢幕整天盯著。不允許有目標船從我值守的這一塊任務區裏面衝進來。

海南海警第一支隊副參謀長 朱雪松:當時80多天,最難的就是沒有足夠的淡水洗澡,大家可能一個星期洗不上一個澡。

由於任務船隻太多,原定一週補給一次改為兩週一次,甚至一再推遲,為了確保任務萬無一失,很多艦艇只能減少每天菜品的供應量。

海南海警第一支隊副參謀長 朱雪松:我就拿著這個對講機跟上級彙報,我説報告首長,我們艦一天吃兩頓,一頓兩個菜,我們還可以堅持一個星期,其實當時我們是最後一天菜了,我只能這麼跟首長説,跟上級説,以此來表示我們艦艇所有官兵對完成這個任務,對維護國家主權的這種信心和決心 。

80多個日日夜夜,面對海上高溫、高鹽、高濕的惡劣天氣和海況,海警官兵眾志成城、團結一心、鬥智鬥勇,維護了祖國的海洋權益,讓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在祖國的海疆。

從黃渤海到東海再到南海,哪有祖國的海洋權益,哪就會有中國海警的艦船。他們不畏艱險,無懼風浪,在祖國的萬里海疆築起一道道防線,守護海洋國土的和平與安寧。

海南海警 一級警士長 韋漢忠:我希望這片海永遠這麼安靜,永遠這麼平靜。我有兩個小孩,等他們長大以後,我希望我要讓他們一個守衛東海,一個守衛南海。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