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發佈時間:2018-09-13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清水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9月11日至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習近平主席此訪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為中俄關係增添新動力,為區域合作開闢新前景,為國際關係注入新氣象。值此世界政治經濟形勢錯綜複雜的多事之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再次顯示旺盛的生命力,釋放強勁的正能量,展現寬廣的大格局。

  9月以來,中國外交高潮疊起、精彩紛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剛剛落下帷幕,習近平主席旋即赴俄羅斯出席東方經濟論壇,同普京總統共同引領新時代中俄關係發展,同東北亞各方共商區域和平與發展大計。

1


  此訪是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東方經濟論壇,延續了中俄相互支援對方舉辦大型活動的傳統,受到普京總統盛情接待。是一次深化互信之行、增進友誼之行、拓展合作之行、推動共贏之行。兩國元首在親密友好的氛圍中大範圍、小範圍、一對一地長時間溝通交流,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作出部署,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對表。雙方同意保持戰略定力,密切戰略協作,捍衛中俄兩國自身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雙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各種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進構建新型國際關係。這一系列共識充分表明,中俄密切關係是雙方的戰略決斷和長遠選擇,樹立了大國、鄰國關係典範。

  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專門抽出時間出席兩國友好交流活動,成為此訪一大亮點。今年適逢中國四川汶川地震災區兒童赴俄療養10週年。中俄元首共同接見曾在“海洋”全俄兒童中心結下深厚情誼的兩國青少年代表,勉勵兩國青少年做國家棟樑和友誼使者,讓中俄世代友好的事業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習近平主席邀請“海洋”中心師生來華做客,續寫兩國友好交往新的佳話。習近平主席應普京總統邀請出席“遠東杯”國際帆船拉力賽頒獎儀式,支援中俄加強體育人文交流。習近平主席強調,要推動中俄地方人文交流機制化、常態化,加深對彼此文化傳統的了解和認知。

1


  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規劃下階段兩國務實合作方向,商定繼續深入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重點加強能源、農業、科技創新、金融等領域合作,穩步推進戰略性大項目,積極打造合作新增長點。習近平主席邀請普京總統明年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普京總統當場欣然接受。兩國元首共同參觀中俄經貿合作圖片展,並見證簽署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昭示著雙方廣闊的合作空間。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領導人對話會,還一道在遠東風采街參觀考察。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借助今明兩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東風,開啟兩國地方合作新時代。

  東方經濟論壇是東北亞各國凝聚智慧、共商合作的重要契機。習近平主席在論壇全會上致辭時提出四點主張:要增進互信,維護地區和平安寧;要深化合作,實現各國互利共贏;要互學互鑒,鞏固人民傳統友誼;要著眼長遠,實現綜合協調發展。這些重要主張為開創東北亞地區美好未來描繪了清晰可行的路線圖,得到與會各方支援響應。

1


  出席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同與會國家領導人進行友好交流,加深互信合作。在會見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時,雙方同意把握好中蒙關係正確方向,以實際行動維護好政治基礎,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同“發展之路”對接。習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雙邊會晤,指出中日關係正步入正常軌道。雙方要鞏固政治基礎,把握正確方向,增進相互理解,擴大共同利益,建設性管控分歧,開展良性互動。安倍首相表示,日方改善和發展對華關係的願望是真誠的,決心為此作出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一次務實精準高效的“點穴式”訪問,有利於大國關係的良性互動,有利於周邊外交的深耕細作,是我國打造周邊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體現了大國領袖寬廣宏大的國際視野、自信從容的格局風範。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