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時代耽誤的詩人!“文藝青年”馬克思了解一下?

發佈時間:2018-06-23 | 來源:我蘇網綜合 | 作者:我蘇網綜合 | 責任編輯:孫婉露

他是歷史書上那個目光如炬的德意志“大鬍子”;

他是每年高考政治必考考點,“生産力決定生産關係”“物質決定意識”等觀點相信你不會陌生;

他是全世界無産階級革命者的偉大導師,他的《共産黨宣言》《資本論》等著作在人類思想史上産生了劃時代的意義……

青年時代的馬克思

沒錯,他就是卡爾•馬克思。今年是無産階級革命家、思想家馬克思誕辰120年週年。當17歲的我們還在題海裏煎熬、來不及思考未來時,馬克思已經在中學畢業論文《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明確了畢生的志向:

“在選擇職業時,我們應該遵循的主要指針是人類的幸福和我們自身的完美。……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恒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灑下熱淚。”

馬克思把為人類工作這個崇高的理想與滿懷的激情,都落實到了刻苦的學習、深入的思考和筆耕不輟的寫作中了。和恩格斯一起在《共産黨宣言》中寫下那句振聾發聵的預言時——“讓統治階級在共産主義革命面前發抖吧。無産者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他才將近30歲。

《共産黨宣言》節選

朗誦者:興愷晨 中國傳媒大學學生

不過,你知道嗎?除了胸懷人類的思想鬥士這一大眾熟知的標簽,馬克思還是一名妥妥的“文藝青年”。喜歡文學的馬克思,不僅能背誦許多著名詩篇,而且創作了兩百多首詩。如果説理解《資本論》這樣的鴻篇巨制尚有難度,那麼馬克思的詩則為我們展現了他至情至性的一面。

以詩言志

隨波逐流使我覺得可憎

我的命運就是投身於鬥爭

馬克思從小就喜歡思考。十五歲時,他用詩歌的形式表達自己對人生的看法和體驗:

瞬息雲煙,

為時多麼短暫

被時光帶走的一切喲,

永遠不再回還。

生命有如文火徐燃,

死亡將是永恒久遠

……

——節選自《人生》

大學時代的馬克思,青春年少,風華正茂,胸中按捺不住的激情和理想,紛紛被他訴諸於筆下。

像所有不滿現實、心懷夢想的年輕人一樣,當時的他迫切希望找到自己的價值坐標。18歲的他在《暴風雨之歌》中寫道:

我在打破所有的鎖鏈,

我要向萬里長空飛翔,

我燃燒著烈焰般激情,

要把全世界緊緊擁抱。

《暴風雨之歌》節選

朗誦者:陳李彬 南京大學學生

而在《感想》中,他似乎聽到了時代的洪流所掀起的“陣陣聲浪”,試圖投身鬥爭、擁抱長空,在廢墟上建立一個新世界:

我不能安安靜靜地生活,

假如整個心靈都熱氣騰騰;

我不能昏昏沉沉地生活,

既沒有風暴也沒有鬥爭。

……

我的命運就是投身於鬥爭,

永恒的熱情在我的胸中沸騰,

我感到生活的圈子太窄,

隨波逐流使我覺得可憎。

《感想》節選

朗誦者:李澤華 中國傳媒大學學生

年輕的馬克思擁有的不只是詩歌中噴薄而出的豪情壯志,還有自信無畏的膽識。在《海上船夫歌》中,他那種在歷史的洶湧波濤中破浪前行的氣概顯露無疑:

我擊打著突起的浪峰,

決不向你們屈節降服,

  儘管你們無可奈何地發怒,

  但狂暴的海浪已被制住。

  

馬克思《海上船夫歌》節選

朗誦者:馮揚驊 清華大學學生

  以詩傳情

  我要用明如閃電的文字

   在全宇宙對你宣佈愛情

  愛情永遠是年輕人最熾烈的嚮往。幸運的是,馬克思早早就遇到了一生的摯愛——燕妮。

  燕妮是馬克思少年時代故鄉特裏爾的玩伴,也是馬克思的忘年交——路德維希•馮•威斯特華倫男爵的千金。雖然兩個人從小就相識了,但是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他們的結合還是阻礙重重的。

  因為論階級,燕妮是貴族家的小姐,論年齡,燕妮比馬克思大四歲,他們的結合在當時是不被接受的。

  

年輕的馬克思和燕妮

  可是,對愛情堅定的馬克思作好了迎戰困難的準備:

  波濤!你高高地捲起來!

  橫禍!你就從天外飛來吧!

  試一試能否壓倒我,

  使我永遠站不起來。

  最終,兩個人克服了世俗的偏見,“姐弟戀”修成正果。説起來,馬克思能夠征服燕妮,情詩功不可沒。他的許多詩篇都用同一的標題《致燕妮》,吐露對燕妮的感情。在一首《致燕妮》中,他寫道:

  燕妮喲,

  如果我有雷鳴般的嗓音,

  如果我有説仙語的神通,

  那麼,我就要用明如閃電的文字,

  在全宇宙對你宣佈愛情,

  讓全世界把你永志不忘。

  在《兩重天》中,他寫道:

  我那熱戀的心靈和眼神,

  剛一為你傾瀉喜悅之情,

  你剛一走過我的身旁,

  給我帶來豐富的感情。

  我的心剛一為你神往,

  天空就在我面前開朗,

  我胸中是火,眼底放光,

  比什麼黑暗勢力都強。

  

馬克思《兩重天》節選

  朗誦者:劉瑀釩 武漢大學學生

  字裏行間裏涌動的熱忱,是否讓你感動呢?

  愛情讓人有了軟肋,也有了盔甲。燕妮是鼓舞馬克思開啟偉大事業的力量。在《人的自豪》一詩中,他寫道:

  沒有任何樊籬將我們限制,

  堅硬、貧瘠的故土不能把我們阻擋,

  我們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我們將駛向更遙遠的地方。

  

馬克思《人的自豪》節選

朗誦者:時天宇 復旦大學學生

  如果説最初燕妮是因為才華愛上了馬克思,那麼漫長而艱苦的歲月,燕妮不離不棄,這完全是因為兩人有共同的追求。燕妮不僅僅是馬克思的愛人,更是戰友。在物質上,馬克思和燕妮是極其貧困的,有時連買麵包的錢都沒有,當鋪成了馬克思經常去的地方,一家人甚至睡在沒有傢具的地板上。但燕妮始終全力支援馬克思的工作,例如幫他處理出版方面的瑣碎事務,為他謄抄手稿。

  

馬克思和燕妮

  以詩寫史

  沉溺于沉思默想

  尋覓那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馬克思出生於一個富裕的律師家庭,憑著出眾的才華和博士文憑,他本可以謀得一份很好的工作、過上很不錯的生活,但他選擇了全身心地投入到理論研究和革命實踐活動中,一生清貧。他全部的時間都在為人類的解放、人類的幸福而思考。

  在《怪影》這首敘事詩裏,馬克思借一位老者的形象,抒發了自己對知識的強烈渴望和對真理的不懈追求,詩中場景仿佛也是他無數個日日夜夜的映照:

  一位滿頭白髮的老人,

  從很久以前就在這裡居住;

  他習慣於這兒的一切,

  生活得很有節奏。

  他面前擺著一部古舊的手稿,

  正專心致志地埋頭研讀。

  不管驚雷轟響,

  也不注意風狂雨暴。

  他對暴風雨漠不關心,

  沉溺于沉思默想;

  他在探索幸福的謎底,

  尋覓那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古舊的手稿,

  放射出熱和光,

  可是這光熱的來源,

  他一直沒有猜出端詳。

  他冥思苦想,

  對一頁頁手稿伏案攻讀;

  他對知識刻苦追求,

  精神振奮,堅韌頑強。

  他揭開了書中的奧秘,

  有如讓一個怪影出生在世間,

  他的力量,

  無比非凡。

  

《怪影》節選

  朗誦者:吳帥馳復旦大學學生

  他以天才的預見力和洞察力寫下的《資本論》等著作,依然閃耀著真理的光芒。百年多來,每當遭遇重大危機、面臨重大轉折,馬克思主義都會出場。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一直影響著當代的中國和世界。

  

馬克思如何評價自己的成就?我們不得而知。不過,恩格斯曾這樣説過:“沒有他,我們至今還會在黑暗中徘徊。”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