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綠色發展共築美麗中國

發佈時間:2018-05-18 | 來源:央視 | 作者:央視 | 責任編輯:林凡凡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形成綠色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使我們的國家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祖國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建設的全過程穩步推進,一幅美麗中國新圖景正在中華大地上徐徐展開。

一年一度春風暖,又到播綠好時節。位於河北北部渾善達克沙地南緣的塞罕壩林場,護林員正在探索把人工林改建成生態林,一個近自然的森林生態系統正在京津冀北部形成。三代務林人像哺育孩子一樣培育著這些林木、壯大著這片綠色。

樹,是茫茫荒原最明亮的希望。綠,是美麗中國最動人的底色。啟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化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改革,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提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

推進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治好生態破壞、環境污染的頑瘴痼疾,必須將改革進行到底。

今年3月,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整合了其他部門的環保職責,通過“五個打通”,過去職責不清、多頭管理的局面被徹底終結。生態環境部履新僅一個多月,連續通報問責多起污染事件,集中約談10個地方政府,相繼啟動多項專項行動。

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動真碰硬,才能取得顯著成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短短兩年時間完成了對全國所有省份的全覆蓋,問責人數超過1.8萬人,解決群眾反映的環境問題8萬多個。開展環境保護督察是黨中央、國務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和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劃中。

這幾天,沿長江經濟帶十一省市在“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理念指引下,拆除碼頭、搬遷化工廠、植樹種草恢復濕地,一場生態修復的新實踐正在萬里長江沿岸展開。

福建寧德,在鄉村振興戰略的引領下,依靠林果産業不僅擺脫了貧困,守護好了綠水青山,還種出了金山銀山。

雄安新區,正在構建的綠色生態宜居新城,一淀、三帶、九片、多廊,一方林淀環繞的華北水鄉,一派城綠交融的中國畫卷。

浙江安吉,茶園新綠,遠山、竹林、溪水、繁花,美麗鄉村掩映山林,書寫生態文明建設的精彩篇章。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隨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人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的主動性顯著增強。無論是在城市還是鄉村,沿著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正在成為人們行動的共識。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