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單車在南京開徵“調度費”

發佈時間:2018-04-22 | 來源:江蘇公共頻道 | 作者:tianmai | 責任編輯:孫婉露

共用單車的出現,解決城市3公里內的出行難題,也同時改變了人們的出行方式。不過,隨著各類共用單車公司投放量的增加,亂停亂放、擠佔公共資源等問題接踵而至。

近日記者從哈羅單車南京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為了進一步減少亂停亂放,加強單車規範管理,自4月23日起,在服務區外騎行並還車的用戶,將被收取5元調度費。

服務區外還車有提醒

“邊緣”用戶需注意

2018年3月6日,南京市中心城區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發展規模評估結果出爐,經評估,南京網際網路自行車規模宜在30萬-38萬輛。共用單車在考驗城市管理者的同時,也在考驗單車企業在精細化運營中的手段。

哈羅單車南京負責人表示,如果用戶定位地點是非服務區,那麼在APP上會有“該區域暫未開通服務,敬請期待”的字樣,來提醒用戶。同時,哈羅單車APP用戶會收到相關的推送和短信提醒,用於告知用戶收取調度費的事宜。

記者打開APP後發現,哈羅單車所劃定的服務區覆蓋了南京主城區大部分區域,對於主城區內騎行的用戶影響不大,主要可能影響的還是行走在服務區“邊緣”的用戶。該負責人表示,哈羅單車會通過短信、系統推送等方式告知用戶。同時,當用戶距離服務區邊緣或在區外開鎖時,系統會主動通過彈框提示告知用戶,單車騎出服務區鎖車會收取調度費。

收取“調度費”不是目的

引導文明用車才是重點

是否意味著,市民只要將車騎出服務區,就會扣費?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是否扣費主要是後臺系統根據關鎖位置的一個判定,主要分以下四種情況:

第一、用戶凡是將車輛騎出服務區,關鎖還車,即會被扣除5元調度費,並會收到扣費短信提醒(有些用戶的手機會被系統攔截);

第二、被扣除費用的用戶,只要在24小時內從服務區外將車騎回區內,關鎖還車,系統會自動退還之前扣除的費用;

第三、用戶如果不小心將車輛騎到服務區外,不用緊張,只需要將單車騎回服務區內關鎖,就不會收取任何額外費用;

第四、如出現定位偏差,導致用戶在“邊緣”地帶還車時被誤扣費,請保留好相關的圖片證據及定位資訊,及時聯繫客服處理,可以退回相關費用。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收費不是目的,主要是為了通過這種形式,引導用戶文明用車、規範停車,5元的調度費,起到的是警示及約束作用。

同時,關於服務區“邊緣地帶”的問題,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會根據實際情況考慮適當擴大服務區域,最大程度地滿足用戶需求。(金陵晚報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