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老齡辦等14個部門決定聯合在全社會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

發佈時間:2018-02-27 17:02:0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房小棋  |  責任編輯:房小棋

全國老齡辦新聞發佈會現場

   2月26日,全國老齡辦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在全社會啟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據悉,為了增強全社會人口老齡化國情意識,全國老齡辦、中組部、中宣部等14個部門決定聯合在全社會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全國老齡辦副主任吳玉韶出席新聞發佈會並介紹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的有關情況。南開大學老齡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教授作專家解讀。

全國老齡辦宣傳部主任 刁海峰  主持發佈會

   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根本遵循,以《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等為基本依據,以增強全社會的人口老齡化國情意識為出發點,以開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促進老齡事業和産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不斷增強廣大老年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根本目的。

   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面向全社會,重點對像是黨政幹部、青少年和老年人三類人群。到2020年,我國全社會人口老齡化國情意識明顯增強,關愛老年人的意識和老年人的自愛意識大幅提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

全國老齡辦副主任 吳玉韶  發佈會現場介紹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的有關情況

   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主要有五項內容。一是人口老齡化形勢教育,全面闡釋和深入分析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基本情況、主要特點、發展歷程、深刻影響等,引導全社會準確把握人口老齡化對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看待我國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規律,進一步增強全社會及時應對、科學應對、綜合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共識和觀念;二是老齡政策法規教育,重點宣傳和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及《關於制定和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項目的意見》等重要老齡政策法規,宣傳各級黨委、政府出臺的老齡政策法規,加大老齡政策法規的執行力度,推動促進各項政策制度有效銜接;三是應對人口老齡化成就教育,積極向國內外宣傳我國在老年人社會保障、養老服務業發展、健康老齡化、老年宜居環境、老年維權、老年優待、老年文化教育以及社會參與等諸多方面的積極進展;四是孝親敬老文化教育,開展具有民族特色、時代特徵的孝親敬老文化教育,把弘揚孝親敬老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激勵人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五是積極老齡觀教育,倡導全社會樹立積極老齡觀,積極做好全生命週期養老準備,充分發揮廣大老年人的積極作用,對老年人進行自尊、自強教育,引導廣大老年人增強自愛意識。通過開展主題宣講、進行集中宣傳、舉辦文化活動、組織文藝創作、創新教育形式等五項具體措施紮實抓好教育活動的深入有效開展。

南開大學老齡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原新 教授 作專家解讀

   14部門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建立健全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的領導和工作機制,將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納入年度工作計劃,列為年度工作考核和《“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評估重要內容。各級老齡部門作為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的牽頭單位,要切實履行綜合協調職能,抓好統籌推進。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協同配合,根據任務分工,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紮實有效開展。

   吳玉韶指出,在全社會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老齡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開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援、參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良好氛圍,激發全社會增強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主動性、針對性、自覺性,對於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的老齡工作大格局,確保我國老齡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確保全體老年人共用改革發展成果,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戰略意義。

責任編輯: 房小棋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相關文章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