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舞虎消失數十年 春節再現武術之鄉

發佈時間:2018-02-22 | 來源:cntv | 作者: | 責任編輯:吳婧


央視網消息:數百年來,作為習武之鄉,陳家溝的功夫代代相傳,在陳家溝有著“喝了陳溝水,都會翹翹腿”的説法。代表著陳家溝榮耀的舞虎,也代代傳了下來。因為是習武之鄉,舞虎的難度不斷提高。

舞虎的故事在陳家溝由來已久,廣為傳頌,説到舞虎,村裏的老人都能講上幾句。一個叫陳敬波的鏢師在誤入深山,遇到了老虎,陳敬波與老虎搏鬥並打死了老虎。

那幾年,每逢春節等重要節日或者重大活動,陳家溝必演舞虎。每次演出,不僅本村人愛看,沁陽、武陟的不少村民也跑來觀看,熱鬧非凡。當時陳家溝舞虎風光無限,甚至超過了太極拳表演。但因各種原因,當時的舞虎復興,從1971年開始,止于1976年。

陳炳是陳家溝的村民,從小學拳,大學畢業後回陳家溝開了武校,重現舞虎當年的盛況是他這些年來一直想完成的願望。

這是一隻從過去走來的“老虎”,這是一隻寄託著陳家溝人無限感情的“老虎”,這更是一隻具有文化自信的“老虎”。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