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的新年願望:“期待中國高鐵馳騁於世界每個角落”

發佈時間:2018-02-15 | 來源:cctv | 作者: | 責任編輯:魯楠

 

  央視網消息:乘奔禦風,星馳電掣。今年春運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後的第一個春運,也是“復興號”列車圓夢春運的首秀。春運前夕,北京西站至太原南站間的8趟高鐵列車更換為“復興號”列車。“復興號”列車駛入三晉大地,為春運中的三晉百姓帶去了更多的幸福感。

  李偉是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太原機務段的一名高鐵司機。對於李偉來説,“復興號”是個“老熟人”,“復興號”在試驗階段時,他就一直擔任試驗司機。

  2月10日8時20分,一列“復興號”列車緩緩駛入北京西站12站臺,早已等候在那裏的李偉進入駕駛室,從地勤司機手中接過主控鑰匙,完成技術狀態交接。20分鐘後,G91次列車將由北京西站開往太原南站。

  司機李偉的面前有3個顯示屏、1部無線調度通訊電話和30余個控制按鈕。李偉説:“雖然已經無數次地操縱這些按鈕,但每一次的‘見面’都有一種莊重和神聖。”

  1997年,李偉被分配到太原機務段太原運用車間,做了一名機車乘務員,開始和火車頭這個“龐然大物”打起了交道。由於他肯鑽研、勤動腦,勇於實踐,成為技術業務的佼佼者。2005年,李偉擔當了太原機務段內燃機車司機工作,2009年,他開始擔任太原機務段動車組司機和直達特快旅客列車司機職務。同年11月,李偉被選拔為太原鐵路局第二批動車組司機學員。他帶領身邊的同事在最短時間內熟練掌握了動車組性能、線路狀態和操縱流程。通過層層培訓和篩選考試,李偉成為了一名合格的動車組司機,並於9月1日起開始擔當動車組值乘任務。在此後的一年時間裏,李偉充分發揮了標桿榜樣的作用,協助車隊優化了動車組操縱模式,為動車組運作的安全和穩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想都不敢想這輩子能開出最快中國速度。”2015年11月9日,李偉終生難忘。這一天,他駕駛著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 CRH-0503, 在大西高速試驗段進行提速試驗,381、382……人群中不斷讀著節節攀升的速度,直至定格在每小時385公里的最高速度。李偉説,“那種作為中國鐵路發展見證者和親歷者的興奮、激動、自豪,讓我永生難忘。”

  速度一快,精神就得高度集中。對於“復興號”而言,一秒鐘車就能開出去100多米,精神的集中就顯得尤為重要,稍有懈怠便可能引發事故。對於李偉來説,再次駕駛“復興號”列車如同老友重逢:如何平穩操縱、如何雪天操縱、如何精準對標,每一個要求都關係到旅客的乘坐體驗,每一個要求背後都是近百個標準作業項點。為此,李偉早早就帶著大家在模擬操縱室裏討論操縱經驗、復盤故障處理,通過“以老帶新”,熟練掌握列車速度控制、精準停車對標、防止衝動技巧等操縱技術,把“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春運工作新理念具體化為每一項作業標準。

  在未來的歲月裏,隨著我國高速鐵路事業的發展,李偉和他的同事們還將擔負更為重要的任務,李偉表示有信心、有能力接受這樣的挑戰,他和同事們將繼續伴隨著“和諧號”動車組列車,在推進鐵路科學發展的征程上,再立新功。李偉説,“北京到太原‘復興號’跑下來只需要3個小時,列車的速度已今非昔比,期待中國高鐵馳騁於世界每個角落。”(來源:央視新聞頻道 人民鐵道報 太原晚報)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