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微故事】老鼓手70年的守候

發佈時間:2018-01-18 | 來源:CCTV | 作者:CCTV | 責任編輯:晴天




央視網消息:在北京西部雅思山腳下,有個距今600多年的古村落。村子裏有一面漆園龍鼓,由清朝乾隆皇帝御賜傳承至今。漆園龍鼓是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今年80歲的朱福林從八九歲開始學習打鼓,是漆園龍鼓第七代傳承人。


“我們演出時候就穿這個衣服”,八十歲的朱福林一邊拿出金燦燦的演出服,一邊小心翼翼演示,“這帽子不能折……”


“我參加工作四十年沒有忘,還記著呢!”退休以後,朱福林老人教了很多徒弟打龍鼓。"龍鼓之鄉,主要是傳給鄉里人。"老人説,選傳承人的標準,品行是主要的,教的時候還要沒有私心雜念,一心就是要想把鼓教好才行。



為了保護傳承這一傳統文化,朱福林靠記憶整理了鼓譜,豐富多種打法,並無償印發給村裏人和幼兒園、學校,讓這門乾隆年間傳下來的傳統龍鼓文化流傳至今。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