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讓每一個孩子找準人生坐標——長沙市一中開福中學踐行特色育人理念紀實

發佈時間: 2017-12-11 13:01:5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林凡  |  責任編輯: 林凡

灰紙亦可著亮語

2016年的最後一天,冬日的暖陽照耀著大地,長沙市一中開福中學校園,頭髮已經有些蒼白的作家韓少功與分別了五十年的少年同窗相聚。昔日的同學少年早已成為花甲老人,昔日的校園早已變了模樣,只有校史陳列墻上那塊斑駁的老校牌訴説著無邊的歷史。

往事如風,但總有沉澱在心中。時間的力量昭示著這所學校生生不息的偉大情懷。是什麼讓耄耋老人和青春學子,都對電視塔下的這方校園有著不捨的牽掛,是什麼讓德雅路的陽光在這冬日裏格外溫暖?

在校史前言中,韓少功給出了這樣的答案:“據實而言,這個學校不曾寵貴,從未豪闊,倒常有艱難困厄,但她像一位瘦弱的母親,幾乎把自己全部的血肉都化為乳汁,哺育出一批又一批背影日漸高大的兒女——這樣的母親也許更能讓遠方的遊子感懷。”

這裡有高尚的師德傳統,1957年,生物教員羅華驥先生死在了講臺上,全市公祭;同樣,立志死在講臺上的周春邨先生在十年文革風雨如晦的時光裏,曾説道:“俗語雲,白紙黑字,而今灰紙亦可著亮語,勤奮人不會因紙廢文。”

就是依靠著這樣堅定的理想,長沙市一中開福中學讓學生們在一張張灰紙上寫下了不朽的詩篇,交出了滿意的人生答卷,學校真正實現了“低進高出、寬進優出”的辦學目標。

在師資隊伍建設上,學校擁有以蔣明權校長為代表的三名全國優秀教師,省市骨幹教師及高級教師人數達50余人。正如中共長沙市開福區委副書記謝偉峰在學校百年辦學成果展上引用《老子》所言:“‘勝人者力,自勝者強’,一個人、一個團隊、一所學校、一個區域,真正的可貴之處可能不在於擊敗了多少競爭對手,而在於是否不斷超越自己,持續開啟無限可能,不斷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長沙市一中開福中學每年都有學子找到了“自勝者強”的勇氣,在灰紙上書寫了人生的亮語。這灰紙上,有中科院院士鄧起東教授的地質勘探圖;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副主任委員李適時的法制宏篇;有商界驕子謝曉華、戴新宇的商海航圖;有韓少功、張揚先生名震當代文壇的巨著;還有著名畫家賀大田描繪震驚世界的優美畫作……

素雅教育——讓每一個學生找準人生坐標

長沙市一中開福中學門前靜靜佇立著一塊石碑,鐫刻著磨血育人的篳路藍縷,傳遞了一種值得傳承的教育情懷。源於廣雅中學,傳承至今的校訓 “公毅誠樸”凝視著走入校園的每一個人。

回想起這所百年名校的淵源,廣雅中學“公毅誠樸”的基因和行素中學“卑之無甚高論,坐言不如起行”的基因都融入了這所百年名校的血液之中,生生不息,流淌至今。

曾任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的行素中學老校長曹國智曾經回憶:“新中國建立初期,長沙市的私立中學生學生少,經費困難,多數陷入停頓狀態。行素中學卻向工農開門,讓大量貧苦的工農子弟免費入學……”

1938年,廣雅中學避戰亂于湘潭縣石安鄉。校友朱起誠曾經回憶道:“那時的石安鄉,像我這樣一個家徒四壁的窮孩子,哪能奢望上學呢?”然而當年的“廣雅教育”,結束了石安無中學的歷史,開啟了石安的教育之門,讓像朱起誠一樣的孩子走向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我們要關注這樣一個特殊的社會群體,給他們的孩子在別的學校無法享受到的學習和生活條件,因為這對孩子的成長,對國家的未來至關重要”,蔣明權校長如是説。於是從2011年開始,“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寄宿班”正式開班。

“鄔幹于獎”、“謝曉華獎”以及一系列助學舉措也都在關注那些品學兼優的寒門學子。

2008年畢業的校友曹勇,現在已成為萬科集團NEW POWER計劃儲備人才。在這方校園裏,他度過了六年美好時光。學校提供的獎助學金讓這位出身寒門的學子獲得了面對未來的勇氣。2008年,史無前例的冰災降臨三湘大地,家境困窘的學生蘇力腳上穿著雨膠鞋,在寒風中瑟瑟發抖。班主任楊崇珍老師心疼不已,給孩子買來棉鞋為他換上。發自內心的樸素舉動溫暖了蘇力的整個人生。現在,畢業于西安陸軍學院的他已成為一名立志守護祖國的基層軍官。

萬物皆有裂縫,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面對殘酷的競爭,沒有人敢懈怠。正如周春邨先生所言:“勤奮人不可因紙廢文。”希望一直都在,因為“萬物皆有裂縫,但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要實現學校後發趕超,不能只空談情懷,更要務實追求品質。而隨著長沙市一中教育集團資源的全力注入,學校迎來了歷史轉折的關鍵機遇。

“集團化辦學是長沙教育格局變化的必然要求。長沙市一中開福中學在長沙市一中教育集團的引領下,結合自身辦學經驗,走上了一條迅速發展的道路。”校長兼黨委書記蔣明權如是認為。

2014年的夏天,受高中畢業母校長沙市一中委託,楊帆回到了初中畢業母校——長沙市一中開福中學擔任常務副校長。“作為曾經的學生,作為一名教育者,我深愛著自己的母校,我希望能夠引入長沙市一中先進的教育教學經驗,為學校在教育變革的大趨勢下創造新的輝煌做出自己的貢獻。”

陳咏是學校主管教學的副校長,每每看到課堂裏疑惑的眼神少了,師生互動多了,教學效果越來越好,他總會感到十分欣慰:“現在我們倡導教學要更加務實,要少一些花架子,注重夯實基礎,拓展思維。我相信未來幾年,孩子們一定能夠厚積薄發,創造更好的成績。”

素雅教育就是這樣一種教育——從黎明到黑夜,在一中開福中學的學校管理和教育教學工作中,聽不到高談闊論,誠樸的一中開福人關注的是最平常、最瑣碎的細節。

如今的一中開福中學,素雅別致,校風良好,這一切都有賴於良好習慣的培養,更為每個孩子找準人生坐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學校黨委副書記戴萍明顯感受到孩子們的自信心更強了。原來的名校情結使得孩子們不夠自信,但是除了教學品質的提升,品牌的注入使得孩子們的自信心明顯提升:“現在孩子們參與各種活動的積極性明顯提高了,校慶文藝演出、藝術節、體育節都是孩子們自編自導自演,除了學習,他們的個性和特長也得到了充分發揮。”

除了這些,長沙市一中開福中學的改擴建已經列上了議事日程,主管後勤財務的王彩玉副校長向我們介紹道:“未來,除了一流的寄宿條件、乾淨可口的食堂伙食,在上級政府的支援下,學校還將新建體育綜合館,辦學條件的改善,會使得孩子們獲得更好的求學體驗。”

如今,長沙市一中開福中學辦學條件日益完善,宏偉大氣的校園裏花木扶疏,鬱鬱蔥蔥,教學區、運動區、生活區功能齊全,佈局合理,三千學子共一堂。學校已經站在更高的維度,為邁向建設現代化一流名校的征程而努力前行。(李軍)

責任編輯: 林凡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