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革命,一場從“面子”到“裏子”的變革

發佈時間: 2017-12-08 | 來源: 中國文明網 | 作者: 劉穎穎 | 責任編輯: 劉穎穎

 

“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小廁所連著大民生,關係大文明。廁所革命,既需要從小處著眼,又需要從實處入手,更需要從新處取勝。

 

 

智慧型

市民“刷臉”取紙,減少廁紙浪費

    在長沙市天心區,市民和遊客只需要站立在特定的識別區,通過機器的螢幕來識別人臉,機器下部就會自動出紙。該機器可以手動調節取紙時間,同一人須間隔15秒後再次取紙,同時將固定取紙長度,這樣將大大減少廁紙的浪費。該公廁還設置了異味檢測系統,對異味進行實時監控,一旦超標將報警並自動除臭。
 

風景型

農村公廁成建築小品

浙江淳安“廁所革命”始於今年4月份,淳安農村所有的公廁搖身變成了一座座建築小品,為鄉村增添了一道獨特的風景。

淳安制訂出臺了農村公廁“千島湖標準”,基礎設施的改造包括設置獨立式便器、完善無障礙設施、改善通風除臭條件、完善公廁導向標誌牌等等,還要求各鄉鎮公廁外觀改造中融入鄉土元素,打造“一廁一景”。

 

關懷型

特殊人群上廁所不再難

大人帶著小孩出遊,如廁往往成為尷尬事;子女帶著行動不便的老人出遊,如廁常常讓人頭疼……現在,這些問題在福建土樓·永定景區和古田會議會址旅遊區得到了妥善解決。折疊式的嬰兒護理臺、嬰兒安全座椅、無障礙小便器、行李架……古田會議會址旅遊區遊客中心的“第三衛生間”,裏面一應俱全的設施、合理的佈局,讓如廁者感受到了景區對特殊群體的暖心關懷。

廁所革命不能畢其功於一役,不僅要對硬體升級改造,更要有細緻週到的管理維護。一句話,既要“面子”,更要“裏子”。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