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幹傑:大氣十條的執行是非常有力的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7-10-23

   

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3日下午3點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介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

  想請問李幹傑先生,我們注意到大氣十條今年進入收官之年,但我們也看到,有些地方包括北京這樣的重點城市,可能離目標還是有差距的,請問環保部有什麼後續措施?我們也注意到包括今年進入秋冬季以來霧霾天氣不見減少,是不是關停力度不夠?還有沒有其他更有力的措施?謝謝。

  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

  我剛才回答問題時就大氣十條已經介紹了一些情況,你提了這個問題我再把它展開一下。大氣十條是2013年9月份制定發佈的,到目前為止整整4年多一點的時間,應該説4年多的時間成效還是非常明顯的,也説明大氣十條確定的思想和方向是對的,路徑和措施是對的,執行也是非常有力的。

  我這裡向大家報三組數,一是全國338個地級城市,因為大氣十條對338個地級城市考核的是PM10,2016年相比2013年PM10下降了15.5%;二是三大區PM2.5的平均濃度,2016年相比2013年分別下降了33%、31.3%和31.9%,京津冀是33%,長三角是31.3%,珠三角是31.9%;三是有關優良天數和重污染天數的比例,通過四年的努力,優良天數的比例從60.5%增加到74.2%,增加了13.7個百分點,重污染天數的比例從8.6%下降到3%,下降了5.6個百分點。從這幾組數可以充分顯示出大氣十條實施四年以來成效毫無疑問是非常顯著的。

  但與此同時,確實我們現在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還存在不少的問題,歸納起來最起碼有這麼幾個方面:一是總體來講,我們的污染還是很重的,空氣品質還是很不理想的,離老百姓的期待和要求有比較大的差距。全國338個城市全年達標的只有84個,比例也就是近1/4,只有24.8%,全國PM10平均濃度是82微克每立方米,標準是70,超過標準17.1%,PM2.5去年平均是47,標準是35,超標34.3%,所以這個總體來講還是非常嚴重的。

  二是重點地區、重點時段的污染程度更加嚴重,比方説我們的華北地區,京津冀及周邊,尤其是在秋冬季重污染天氣多發頻發,並且污染程度相當嚴重,尤其是去年冬天,可能在北京生活、在京津冀生活的人都切身體會到了,那還是非常突出的,老百姓對這個問題反應很大、很強烈。

  三是三大結構儘管這些年有一些改變、有一些改善、有一些進步,但總體上還不是特別理想、不是特別明顯。一是産業結構,以重化工業為主的産業結構,重化工業在其中佔的比例還是太高了;二是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這個比重仍然過大;三是以公路運輸為主的運輸結構。

  四是在企業遵紀守法方面,依法達標排放方面也還存在不少問題。一些企業的守法意識不強,違法違規問題嚴重,超標排放的情況還是比較突出的。五是工作壓力沒有有效傳導到位,在一些地方比較突出,上邊很重視、很著急,但是有些地方下邊就未必那麼著急,我們的一些政策措施沒有完全落地見效。

  我想這些問題毫無疑問是存在的,並且在一些地方還是比較突出的,也由此讓您剛才關心大氣十條今年的收官之年究竟能不能收得好、收得圓滿,後續怎麼辦?能不能繼續把它堅持下去?説實在的我們還是很清醒地認識到這些問題,也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堅決把今年的這場收官戰收好、收圓滿。

  實際上幾個月之前,我們就針對目前存在的問題認真深入地進行了研究,謀劃推動了相關工作,尤其是針對大家非常關注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當然,其他一些地區也在同步開展,京津冀及周邊可能是比較典型的,我這裡也重點向大家介紹一下。

  為了解決好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今年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的問題,環境保護部會同10個部門、6個省市,因為京津冀及周邊加起來是6個省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山西,制定出臺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除了這個方案之外還配套制定了6個專項方案,這個方案已經對外發佈,並且我們環保部也專門召開了新聞發佈會,進行了宣傳。

  這個“1+6”的文件體系我們正在大力推動實施,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成效還不錯。這個文件體系跟目前我們採取的這些具體行動,我個人總結了一下,覺得有這麼十個特點,其中的一些特點也是從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借鑒過來的。一是突出工作重點;二是系統綜合施策;三是細化工作任務;四是緊盯黨委政府;五是調集精兵強將;

  六是強化技術支撐,其中我們現在每個市都派了一個專家組,專家組到各個市指導各地加強污染防治工作;七是加強統籌協調,我們正在推動籌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環保機構,準備開展區域的環保機構試點,做到六個統一: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許可、統一監測、統一執法、統一應急;八是量化剛性問責,這也是在環保歷史上的首創,我們相信也會發揮作用,現在看起來已經在發揮作用;九是充分公開透明,大家注意到,最近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大氣攻堅行動的資訊很多,這與這一特點是密切相關的;

  十是加強宣傳引導,開展這麼一個攻堅行動,宣傳引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通過宣傳引導要增進大家對開展專項行動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以及正當性的充分理解和積極參與,另一方面也要通過宣傳引導讓大家意識到PM2.5的治理、大氣污染防治就像前面講到的,既要打攻堅戰也要打持久戰,既要有打好攻堅戰的決心和信心,也要有打持久戰的耐心,也不能太著急,不能太急於求成,問題的積累不是一天兩天,要解決也絕非一夜之間。

  我們這項工作按照部署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整個攻堅行動從今年9月份開始將持續到明年3月份,並且向大家報告,我們的攻堅行動,可不是打一次就完,以後幾年還會長期地把它堅持下去,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開展的這些專項行動,制定實施的這些措施絕不是“運動式”,而恰恰是在探索和建立長效機制,並且現在看起來這種長效機制還是管用的,因為它管用,也完全可以肯定我們後續一定會堅持下去。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責任編輯: 清水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