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樹賢:農村低保標準4079元 已超國家扶貧標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7-10-22

 
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介紹情況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中國網10月22日訊 十九大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佈廳舉辦第五場記者招待會,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全國城市和農村低保標準這幾年來年均增長10.7%和16%。全國農村特困人員的集中供養和分散供養的標準年均增長13.7%和14.7%,全國農村低保標準是4079元,已經超過了國家扶貧標準2952元。

現場有記者提問: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民政部門在健全社會救助保障體系,發揮兜底保障作用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黃樹賢表示,社會救助是民生保障和扶貧攻堅的一道安全網,把這道網編密織牢是民政部門的重大使命和扶貧攻堅戰當中的重要責任。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這方面主要做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黃樹賢從三個方面簡要介紹了相關情況。

一是全面完善救助保障制度。國務院頒布了《社會救助暫行辦法》,明確了“8+1”的社會救助體系,全面建立了臨時救助制度,全面推開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統籌城鄉特困人員的救助供養制度,推進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的銜接,全面建立了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加強了農村留守兒童的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的保障工作。推進了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的改革,推動縣一級政府全面建立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協調機制。通過不斷地完善這些政策措施,進一步兜牢了困難群眾的托底保障網。

二是穩步提升救助保障的水準。全國城市和農村低保標準這幾年來年均增長10.7%和16%。全國農村特困人員的集中供養和分散供養的標準年均增長13.7%和14.7%,全國農村低保標準是4079元,已經超過了國家扶貧標準2952元。全國農村低保標準到目前為止低於國家扶貧標準的縣,從2015年底的1521個,減少到目前72個。各級政府用於社會救助方面的財政資金,從2012年的1800多億元,已經增加到2017年的2500億元,這個數字也是逐年增長的。今年,我們還大幅度提高重特大自然災害應急救助、過渡期生活救助和因災倒損民房恢復重建中央財政的補助標準,這是大幅度提高,有的是翻了一番。

三是不斷規範救助保障管理工作。與有關部門開展了戶籍車輛、銀行存款、證券財産、住房保障等方面的資訊對比,提高了救助對象識別的準確性,做到精準救助,應保盡保。在街道鄉鎮普遍建立了一門受理的窗口,方便困難群眾辦事。加強社會救助績效考核,資金監管和督促檢查,嚴肅查處損害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合法權益的違紀違規行為,確保救助保障工作公平公正。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黨中央關於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的要求,繼續在完善制度、加強管理、提高水準上下工夫,更好地做好社會救助與扶貧攻堅的有效銜接,保障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責任編輯: 林凡凡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