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裔炯:多黨合作制度優勢日益彰顯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7-10-21

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介紹情況 中國網 董寧 攝

 

中國網10月21日訊 在十九大新聞中心今日上午舉行的“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情況”記者會上,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統一戰線不斷創新發展、鞏固擴大,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發揮了重要的法寶作用。

張裔炯説,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團結各黨派、各階層、各民族、各團體、各界人士的政治聯盟,在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並把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

張裔炯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黨中央先後召開了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和全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會議,頒布了我們黨關於統一戰線的第一部黨內法規《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條例(試行)》和一批規範性文件,統一戰線不斷創新發展、鞏固擴大,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發揮了重要的法寶作用。

第一,多黨合作制度優勢日益彰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也是中國民主重要的實現形式。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通過不斷地規範政黨協商,強化參政議政,完善民主監督,使多黨合作制度在擴大政治參與、協調利益關係、凝聚廣泛共識、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發揮了無可比擬的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每年主持召開4-5次政黨協商會議,圍繞黨和國家重大事務,習近平總書記都邀請各民主黨派主要負責人進行協商。各民主黨派通過“直通車”等形式直接向中共中央和各級黨委提出意見和建議,推進了黨和政府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各民主黨派中央集中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創新了對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進行專項監督的形式。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積極參加國家政權建設,一大批黨外人士擔任各級人大、政府和司法機關的領導職務。人民政協作為愛國統一戰線組織,開展經常性的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活動,共商國是,生動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色和優勢。

第二,社會各階層活力充分激發。統籌兼顧,促進社會各階層和諧相處,是統戰工作的重要任務。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不斷鞏固工農聯盟的基礎上,廣泛團結社會各階層人士,進一步夯實了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我們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支援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弘揚企業家精神,積極投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型升級,服務社會民生、參與脫貧攻堅,在發展壯大企業的同時報效國家、回饋社會。引導和支援黨外知識分子、回國留學人員發揮專業優勢,投身創新創業,一批優秀的黨外知識分子在各自領域創造出引領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適應社會階層不斷變化的趨勢,著力拓寬統一戰線工作領域,把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管理技術人員、仲介組織和社會組織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新媒體從業人員中的黨外人士納入統戰工作範疇,努力把他們團結在黨和政府的周圍。

第三,各民族團結共同奮鬥、共同繁榮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大力支援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少數民族各類人才的培養,推動民族地區提升內生發展動力、加快脫貧攻堅步伐、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使各族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圍繞培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積極創造各民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進一步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務,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治藏、治疆方略,統籌加強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的服務管理等工作。深入開展反分裂鬥爭,有力維護了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

四是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更加適應。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按照“導”的總體要求,落實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切實維護宗教界的合法權益。著力提高宗教工作的法治化水準,堅持“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打擊犯罪”的原則,加強對涉及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務的規範管理,加大對利用宗教危害國家安全、宣揚極端主義進行恐怖活動和破壞民族團結等行為的打擊力度,確保了各種宗教活動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有序開展,有力地促進了宗教關係的和諧。

第五,海內外中華兒女共築中國夢。香港同胞、澳門同胞、海外同胞都是與祖國大陸同胞血脈相連的中華兒女。十八大以來,統一戰線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大限度地擴大團結面,廣泛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助力國家改革發展、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援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加強內地同香港、澳門在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積極引導港澳同胞增進國家認同和民族認同,有力地促進了港澳長期繁榮和穩定。毫不動搖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積極推進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切實做好爭取人心的工作,增進了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著力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引導他們共同致力於國家現代化建設與和平統一大業,推進全球反“獨”促統運動,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

張裔炯表示,所有這些歸納到一點,就是進一步鞏固了統一戰線團結奮鬥的思想政治基礎,各黨派、各階層、各民族、各團體、各界人士對國家發展充滿著自豪和堅定,充分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莊大道,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任編輯: 劉穎穎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