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視點》:“熊遊客”該不該被罵

發佈時間: 2017-08-24 14:35:1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孫磊

《視點》“熊遊客”該不該被罵

近日,一名遊客和朋友到八達嶺野生動物園遊玩,在馬來熊園區將車窗打開小縫給黑熊投食,不料被黑熊扒開車窗,被咬傷左臂。此事經曝光後引發眾多關注該遊客遭遇了網友幾乎“一邊倒”的炮轟。

很多網友認為,既然進入了野生動物園,明知眾多猛獸處於散養狀態,就不應該無視危險,擅自打開車窗。

八達嶺野生動物園方面回應表示,雖然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自駕遊覽須知的第二條中也提到,猛獸區嚴禁下車、開車窗、投食,但遊客在馬來熊園違規開窗投喂食物的情況時有發生。

而就在一個月前,7月22日,遊客開車在八達嶺野生動物園馬來熊園打開車窗喂食的過程中,險遭馬來熊扒窗襲擊。

對於動物園經營方和上級管理者來説,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尤其應該提升安全保護的級別,不能一齣事就説這個有規定、那個有規則,遊客也簽訂了協議書,等等。正因為遊客的素質、接受能力等存在諸多差異,管理者才應該格外多一些應急處置與防範綢繆。

眾所週知,文明社會是建立在規則基礎之上的,假如每個人都能自覺遵紀守法,既可以確保自身安全與幸福,也能夠讓他人獲得安全感,最終使得社會和諧。

規則從來都不應該指向單方或單向,而是應該一體遵守、良性互動的行為準則。在具體的履行過程中,本來就存在此消彼長、群體效應等諸般變化。無視這些豐富的細節和影響因素,一味強調一方面的責任,顯然失之偏頗。

責任編輯: 孫磊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