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視點》:治理傳銷再不可一陣風

發佈時間: 2017-08-16 14:49:0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孫磊

《視點》:治理傳銷再不可一陣風

針對近期傳銷組織利用各種手段對公眾特別是大學生利誘欺騙,國家工商總局、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四部門從15日開始,開展為期三個月的傳銷活動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是堅決剷除打著“創業、就業”的幌子,以“招聘、介紹工作”為名,誘騙求職人員參加的各類傳銷組織,並加強對重點招聘平臺的排查,壓實平臺企業的責任。

傳銷是存在已久的經濟“毒瘤”,但卻屢禁不止,如今還衍變出南北派系,呈現出高學歷化、網路化、暴力化的趨勢。

傳銷組織結構嚴密、等級森嚴,建立起相對封閉的環境,搜刮錢財,剝奪自由,讓組織成員與社會處於隔絕狀態,同時反覆進行洗腦教育,讓成員對傳銷可以掙錢這個騙局深信不疑,並將魔爪伸向自己的親友。

加強基層治理,發現傳銷嫌疑人無疑是打擊傳銷的第一步。傳銷組織大多在農村和城市出租屋活動,便於隱匿,也便於監禁,有的甚至在野外墳地上課活動,採取靈活的“遊擊戰術”來逃避打擊。特別是傳銷組織擁有龐大的組織網路,真正的幕後黑手往往行蹤不定,一般成員難以與之接觸,執法機關抓不住真正的傳銷頭目,就後患無窮。

對於傳銷活動猖獗之地,要倒查背後有關部門的失職、瀆職問題。2015年,時任江西新餘市的一位副市長竟然率當地領導幹部出席了一個名為“百川幣”的傳銷組織舉辦的網際網路峰會,影響惡劣。

此外,還要針對傳銷嫌疑地區的計程車、零售店、餐館等進行重點排查,發佈懸賞,鼓勵揭發,禁止包庇。只要發動群眾力量,傳銷人員將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傳銷毒瘤,蔓延不止,傳銷殲滅戰還任重道遠。事實證明,近年來對於經濟犯罪“不能強調重打擊”的輕刑主義思潮沒有經得住實踐的考驗,打擊傳銷等“經濟邪教”必須出重拳,下狠手,而且要把法網撒得更開、織得更密。

責任編輯: 孫磊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