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層】皮山姑娘要遠行:命運是“上天註定”還是自己選擇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7-07-20

 

    央視網消息:皮山縣是位於新疆和田的一個國家級貧困縣,這裡距離烏魯木齊都有1800多公里。在這個互聯互通的時代,這裡居然還有些村莊,從來沒有人出去務工過,過著溫飽卻封閉的生活。今年,對口援助皮山的安徽省援疆指揮部及安徽、新疆兩地政府啟動了一個“千人赴皖務工計劃”。可是要想在這樣的村裏有“零的突破”談何容易。我們央視走基層的記者用了近兩個月的時間,記錄了這一過程,也感受著村民的變化。

1

    這是皮山縣木奎拉鄉闊納巴扎村,大喇叭已經喊了兩天了,幹部們在30多度的大太陽下也曬了兩天,可是沒有一個人來報名。同樣情況的還有緊鄰的麻扎東村。

    這是兩個典型的新疆南部的村子,沒什麼産業,村民世世代代以務農為生,按每人不到三千元的年每人平均收入算下來,40%的人都屬於貧困人口,其中大部分是女性。這段時間,安徽省援疆指揮部專門爭取了一批紡織企業的用工崗位,其他村鎮已經動員了近一百個人,可闊納巴扎村和麻扎東村卻沒有一個人報名。幹部們回到鄉里討論辦法。

1

     安徽援疆幹部 張波:看來我們在宣傳上、組織上,還是有待改進的地方。全村沒有一個人報名,那肯定是我們工作還有沒做到位的地方,對不對。

     皮山縣人社局幹部 王新:我們這些村民為啥不願意報名?農民們到底有啥顧慮?是不想去,還是其他原因。

1

    工作組決定改變工作方式,從兩個村裏篩選出家裏有勞動力,又符合招工條件的人家,到府去做工作。布再娜普今年19歲,剛剛高中畢業,雖然在村裏也算是高學歷的姑娘,但每天也只是在家裏做做家務,父母開始給她張羅相親。工作組一説去安徽務工的事,爸爸買買提吐熱堅決反對。

    買買提吐熱·卡迪爾:不去了,擔心孩子去那裏,在異鄉距離又不近,孩子她媽身體不好,我的也是。算了不去了,應該還有其他人去, 我們在這邊養家糊口,就過這樣的生活吧。

    在村裏,大多數的女孩子只讀到初中、職高或者高中,畢業後大多數都在家裏做家務。布再娜普家裏四個姐妹,大姐28歲,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媽了,最大的孩子今年9歲,最小的也4歲多。工作組和爸爸説話的時候,布再娜普總是低著頭,一言不發,她自己到底是怎麼想的呢?

1

    安徽援疆幹部 張波:你要在家,過的估計跟你姐姐的生活差不多,很快就要結婚,你再也走不出去這個地方。想一想,去不去?

    布再娜普:不去。

    駐村幹部 王飛:你到時候去試試,不管是幾天。你覺得不好,你立馬回來好不好?行不行?他們給你買車票,來回的車票。

    布再娜普:要是這個村有人一起去我就去,要沒有就不去。

1

    安徽援疆幹部 梁文龍:(剛才)我看見她突然抹眼淚了,我當時自己就愣住了,我説,我説錯什麼話了嗎?我説我動員她工作,動員她外出去務工,我是好心的,是希望她通過打工來提高家庭收入,可當時我一下自己就矇住了,我覺得我這是好心辦壞事嗎?或者是説錯什麼話觸碰她什麼傷感的地方了?

    而在村裏另一個姑娘古力克孜家裏,外出務工的機會也被媽媽毫不猶豫地拒絕了。古力克孜今年也是十九歲,職高畢業,學的服裝裁剪專業,非常適合這次的崗位,如果因為媽媽的拒絕放棄機會,她可能很快就嫁人了,這讓大家都非常可惜。

1

    和上一個姑娘一樣,雖然機會屬於她們,但是在父母面前,甚至連插嘴的權利都沒有。她們習慣低著頭,聽父母和幹部們對自己的前途激烈爭論。

    安徽援疆幹部 張波:我説幾句,你一定要翻譯給她。就作為父母對子女,父母要給子女、孩子創造條件,要讓孩子比自己過得更好,一代比一代強,要讓孩子出去。你孩子又是職高畢業對吧,讓她出去看一看、走一走,賺錢是次要的,主要是開眼界、長見識。你這輩子在這面朝黃土背朝天,你還希望你的孩子還繼續面朝黃土背朝天嗎?

1

    村幹部 買買提江·阿不都外力:你不想要你孩子過好日子嗎?

    媽媽 帕太姆·帕孜力:上天註定讓她過什麼日子就那樣過,沒辦法,我不能那樣做。”

     張波援疆前是安徽報業集團的一名資深編輯,他堅信,只要他們能走出去看一看,就能明白命運不是上天註定,而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為了讓大家能勇敢地走出家門,工作組想了一個辦法:請一個人來給村民做工作,請的是誰呢?

     這位姑娘叫吾而也提·吾加不拉,是距離皮山縣三百多公里外的于田縣人。2011年跟隨政府組織的第一批外出人員前往浙江務工,學會了毛紡技術。2013年第二次外出時,還主動幫助三十名同鄉姐妹一起前往安徽務工。因為勤奮好學,工作突出,2016年被評為全國優秀農民工,自己也成了一名成熟的技術工人和管理人員。今年年初,一家紡織企業落戶在她的家鄉于田縣,高薪聘請她回鄉當了副廠長。吾而也提從開始務工到現在,自己經歷了和這些姑娘們一樣的過程,當初,甚至受到的阻力更大。

1

    吾而也提·吾加不拉:女人一定要留下,要在家結婚看孩子,要干家裏的事情。女人掙的錢是不乾淨的,回來了以後嫁不了人,結不了婚。他們這樣説。

     因為有自己的切身體會,吾而也提的講述打動了不少村民,一講完,就被村民團團圍住。解答完大家的疑問,工作組帶著吾而也提到府一戶一戶做工作。很快,事情有了轉機,村裏有一位成家不久的姑娘願意外出。得知她丈夫當過廚師,大家決定幫她爭取兩人一起去安徽務工的機會。

     經過爭取,企業同意接納兩人一起去務工,加上麻扎東村動員的四個人,這下,兩個村共有六個人願意外出了。有了同伴,布再娜普也終於答應一同外出了。

     安徽援疆幹部 張波:有了一戶就有第二戶、有第三戶、第五戶、第十戶,只有這樣,只要他們出去了,到了安徽,我想一切都會有改變,我們期待看到這種變化,我一想到看到這種變化,我就有精神了,我就有幹勁了。

1

     這是這兩個村這麼多年第一次有人到新疆之外的地方務工。出發的前一天傍晚,村裏給布再娜普幾人搞了個簡單又熱烈的歡送儀式。布再娜普的家裏,大包小包裝滿了家人的牽掛。採訪這麼些天以來,我們頭一次在布再娜普臉上看到笑容。

     在皮山縣的職業高中,近一百名皮山姑娘完成了為期一個月的崗前培訓,準備出發了。

     這些女孩大多都是第一次出門,家人大包小包地趕來送行,有不捨、有牽掛,更多的還有期盼。對這些姑娘們來説,出去,不只簡單地意味著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而是打開了一扇通往外界的窗口,通過這個窗口,她們將了解世界,感知未來,改變她們的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這也是大家如此艱難但必須推動這件事兒的意義所在。

1

     家長 阿不都克力木·買買提:沒有擔心的事兒,我們不擔心女兒,她的事兒習近平總書記想著呢,這就夠了。我沒有出去過,現在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去,我也去跟那邊的人打交道,做朋友回來。他們也到我們這邊來,把我們這邊的核桃、乾果、紅棗買回去了我也高興,親戚朋友也會高興。

1

     記者:你希望女兒這次去在外面能學到什麼?希望她的生活會怎麼樣呢?

     家長 阿不都克力木·買買提:我希望,在出門之前就跟她説過,漢語要學好,講得流利,漢語是咱們國家的語言,任何人都需要,我們更需要。

責任編輯: 劉穎穎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