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美“龍”飛船攜中國實驗返回地球

發佈時間: 2017-07-04 08:43:51  |  來源: 央視新聞  |  作者: tianmai  |  責任編輯: 吳婧

美“龍”飛船攜中國實驗返回地球

美“龍”飛船攜中國實驗返回地球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龍”貨運飛船3日從國際空間站返回地球,帶回了第一個登上這個空間實驗室的中國自主設計實驗裝置。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在社交媒體網站上説,“龍”飛船當天從空間站脫離後,經過約5小時飛行,于美國東部時間8時12分(北京時間20時12分)落入加利福尼亞州以西的太平洋海域。

“龍”飛船從空間站運回1.8噸物資。由中國北京理工大學鄧玉林教授團隊獨立設計的一個實驗裝置也在這批物資之中,該實驗項目旨在研究空間輻射及微重力環境對抗體編碼基因的突變影響。

鄧玉林通過電話告訴新華社記者:“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在計劃之內,返回來的所有實驗數據都非常不錯。”

由於美國國會2011年出臺“沃爾夫條款”,中國官方與美國航太局的太空合作長期被“冷凍”。但鄧玉林團隊通過商業合作模式,在2015年與美國納諾拉克斯公司簽署協議,由後者作為仲介把他們的實驗送上國際空間站,成功突破中美太空合作“堅冰”。

在鄧玉林團隊的實驗裝置今年6月3日隨“龍”飛船上天前,美國航太局發言人凱瑟琳·漢布爾頓對新華社記者證實,美國航太局遵循所有法律規定,向國會報告了這一行為。國際空間站所有合作夥伴都批准這個中國實驗登上國際空間站。

在過去一個月時間內,國際空間站上的美國宇航員按要求利用鄧玉林團隊設計的這個裝置開展了兩次實驗。

鄧玉林説,他計劃6日乘飛機前往美國,參加7日在美國佛羅裏達州肯尼迪航太中心空間生命科學實驗室舉行的實驗移交儀式。接下來,他還將與納諾拉克斯公司商談進一步合作事宜。

“龍”飛船6月3日發射升空,兩天后抵達國際空間站。7月3日早些時候,國際空間站的宇航員操作空間站機械臂,將“龍”飛船從空間站上釋放。“龍”飛船是目前唯一有能力返回地球的貨運飛船,其他貨運飛船均會在落入地球大氣層的過程中焚燬。

責任編輯: 吳婧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