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視點》:規範無人機不能總打“禁飛”牌

發佈時間: 2017-06-16 13:27:0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吳婧  |  責任編輯: 吳婧

規範無人機不能總打“禁飛”牌

規範無人機不能總打“禁飛”牌

近些年,未經報批的無人機飛行致航班延誤的事件頻頻發生,“黑飛”無人機還多次侵入軍事地域、干擾軍用飛行器正常飛行、航拍“偷窺”國防設施、洩露國防機密。

中國民航局近日披露,僅在5月份,成都、重慶、昆明、西安、廣州、長沙等機場共有19次無人機影響航班正常運作事件,共有326個航班受到影響,其中101個航班返航備降。

今年以來,西南地區機場成為無人機擾航事件爆發的“重災區”。4月21日下午,四川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遭遇多架無人機干擾,導致機場大面積航班延誤,多個航班備降或返航,逾萬名旅客行程受阻滯留機場。5月12日,重慶江北機場發生無人機擾航事件,導致航班延誤、備降等情況,對飛行安全構成威脅。

各種無人機安全事件如“多米諾骨牌效應”引發社會“恐機”情緒。這不僅給民用無人機行業的發展蒙上了一層陰影,也給無人機的擁有者和生産商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6月13日,中國民航局適航司副司長王京玲在北京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民航局于2017年5月16日頒布了無人機實名制政策,6月1日起實施。據統計,截至6月12日,在無人機實名登記系統上註冊登記的民用無人機達到4.5萬架。而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僅某品牌無人機市場保有量為50萬架以上。

在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執行秘書長柯玉寶看來,從事無人機飛行和業務有3個硬性條件:須考取民用無人機駕駛航空器系統駕駛員的訓練合格證,須向軍航申請民航飛行區域,須向民航申請飛行計劃。三者缺一,就屬於“黑飛”。但面對數額不菲的培訓花費、繁瑣的空域申請,不少無人機愛好者似乎只有不飛或“黑飛”兩種選擇,不少人選擇了後者。

今年4、5月份西南地區頻頻發生無人機干擾民航事件後,各地區相關部門迅速跟進,紛紛亮出“禁飛”令牌。這些舉措雖然在短期內能有效遏制事件的惡化,但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無人機帶來的安全問題。

有專家表示,面對洶湧如潮的“飛行熱”,為“飛行者”釋放合理的管制空間非常必要。一方面要依法嚴懲危害國防安全、公共安全與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黑飛”責任人,填補法律漏洞,明確不同主體的民事、行政、刑事責任,編織好維護航空安全的“法網”。

另一方面,要儘快在無人機實名制的基礎上,推動中國低空空域改革,簡化空域申報手續,劃設專門的“隔離空域”,給無人機分配相應的活動空間,才能真正解決“上天難”的問題。

 

 
責任編輯: 吳婧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