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琥珀之路”與“絲綢之路”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7-05-19

幾千年前,中國漢代的外交家張騫開闢了一條連接中亞、西亞以及歐洲、北非的陸上通道,因路上販運的主要是中國的絲綢,故得名“絲綢之路”。幾乎同一時期,在中東歐古老的土地上,也有著一條帶來了商貿繁榮的“琥珀之路”,與“絲綢之路”相連接,共同成為了東西方文明互通交流的大通道。它們的交匯點,就在波蘭。

波蘭地處波羅的海沿岸,是琥珀的發源地之一。大約從西元前2000年開始,地中海商人來到波羅的海地區購買琥珀,運回去後向貴族們換取同等重量的黃金。漸漸地,這些採集和收購琥珀的商人們一個個都成了富翁,他們開闢出多條“琥珀之路”。其中,最古老的一條就是從波羅的海經由波蘭、捷克,到達奧地利,再向南一直抵達亞得裏亞海海岸。

“琥珀之路”的開通,在當時極大地促進了歐洲地區的商貿往來,促使歐洲大陸從北向南得以貫通。後來,“琥珀之路”逐漸向東發展,通過“絲綢之路”又連接了亞洲的波斯、印度和中國。

幾千年後的今天,中國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倡議,中東歐國家反響熱烈,因為它正契合了這些國家復興“琥珀之路”的願景。習近平主席在訪問波蘭時,清晰地提到要將“一帶一路”和“琥珀之路”相連接。

目前,在波蘭這一“交匯點”上已取得了很多成效。20多條“中歐班列”線路抵達波蘭或路過波蘭。以中國成都到波蘭羅茲為例,與4-7周的海運時間相比,中歐班列的“蓉歐快鐵”去程僅需10.5天。這些線路連通了中國與歐洲這“一帶一路”的兩端,使中國與波蘭乃至歐洲的經貿交流迎來了黃金時代,更多的歐洲製造産品運往中國,羅茲附近的奶農家的部分牛奶,也變成乳製品開始擺上了中國人的餐桌。

這兩條古老商道上承載的開放、合作、互聯互通的精神,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再度煥發出了新的生機。

(作者:孫婉露 楊掬)

 

部分資料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新華社

責任編輯: 李虹霖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