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OpenStack部署運維SaaS化?海雲捷迅AWSTACK迎刃而解

發佈時間: 2016-10-28 15:09:3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清水  |  責任編輯: 清水

OpenStack部署運維SaaS化?海雲捷迅AWSTACK迎刃而解

如今,超過一半的財富100強的企業都選擇OpenStack,並且有超過六成的用戶將OpenStack部署在生産環境中。而在中國,OpenStack持續升溫,包括物聯網用戶、國內高校以及部分大小企業,都開始通過將其引入到企業內部以實現對原有IT基礎設施的改造和升級,並基於OpenStack架構的靈活性,結合自身獨特需求建立雲計算環境。但OpenStack的進一步發展依然面臨著諸多的挑戰,主要集中在如何正確規劃並利用現有IT資源實現快速安裝部署缺少統一運維平臺工具致使企業運維複雜、對企業IT人員的專業能力要求更高、技術複雜致使企業平滑升級需具備過硬技術實力。

不過,上述困擾用戶部署OpenStack的難題有望得到徹底的改變。20169月,北京海雲捷迅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海雲捷迅)將傳統OpenStack環境部署由項目實施轉變為服務交付,推出了全新的AWSTACK SaaS雲管理平臺,邁出了OpenStack部署、運維向SaaS化發展的重要一步。那麼,被海雲捷迅寄予厚望的SaaS雲管平臺到底有哪些不同之處呢一起來揭開AWSTACK的神秘面紗。

雲端、本地兼顧,AWSTACK架構設計合理

AWSTACK産品目標是實現快速部署、零運維、系統主動監控、雲端自動升級,實現多種虛擬化資源統一管理。為確保實現上述目標,AWSTACK在平臺架構設計上進行了優化,分為SaaS雲管平臺、數據收集處理和分析平臺、私有雲用戶交互網關和本地伺服器等四個層面:

SaaS雲管平臺AWSTACK平臺的核心,實現動態管理資源和靈活調度服務包括動態部署、身份認證、用戶授權、資源調度、應用商店、計費和監控等功能通過SaaS雲管統一的展示界面,提供面向不同用戶角色的管理控制臺,在統一的用戶界面中對計算、存儲、網路等資源進行配置管理、監控告警、性能分析等,實現所有管理圖形化,統一界面風格。

數據收集處理和分析平臺主要是為SaaS雲管平臺提供資源和監控數據的收集及分析功能,一方面可以向用戶提供圖形化的監控數據和告警引擎的數據依賴,一方面系統會根據監控的歷史數據進行分析,對可能發生的故障提前作出預判及處理。

私有雲用戶交互網關主要是提供本地和SaaS雲端之間的交互,將本地的環境和數據通過加密隧道方式上傳到SaaS平臺上進行收集、分析和處理。

分佈式全對稱架構的本地伺服器是整套解決方案的物理IT基礎設施,包括伺服器、存儲資源和網路資源。

AWSTACK平臺産品邏輯架構圖

 

概括而言,AWSTACK架構設計的目標,實際上是使用虛擬化技術建立一個共用的、按需分配的基礎資源設施,然後通過運維及服務管理層實現資源的靈活調度和動態管理,最終在統一門戶進行界面展示,提供面向用戶的管理控制臺。

功能豐富,AWSTACK充分考慮用戶各類需求

AWSTACK平臺主要包括租戶管理、資源管理、流程管理、混合雲管理、監控管理和許可權控制等功能,集中了彈性可擴展計算、分佈式塊存儲和軟體定義網路(SDN)等核心技術,通過對硬體設施進行虛擬化處理,形成虛擬層面的資源池系統,該資源池系統可按需為每一套應用系統提供基礎IT資源——計算資源、存儲資源和網路資源,快速適應動態變化的業務需求,實現彈性資源分配能力。AWSTACK的智慧化自動化運維監控系統實時檢測保障數據及服務安全。客戶通過統一的SaaS雲端界面,可實現對包括虛擬機、資源池在內的整個數據中心的集中管理,從而為用戶提供可靠、優質的計算服務。

 多租戶管理AWSTACK雲管平臺是建立在數據交換平臺和一站式服務框架基礎上的資訊門戶,為不同租戶(租戶可以是一個企業也可以是企業下面的某個分支機構)提供統一的Web訪問服務。不同租戶通過登錄此統一的雲管平臺,註冊並部署自己獨享的物理機,構建自己的雲主機環境;還可以通過Internet隨時、隨地登錄雲管平臺。不同租戶使用統一的雲管平臺界面,但租戶之間的數據已經被隔離,從而確保了租戶的數據不能被其他租戶看到。

 用戶管理按照企業日常管理的視角,支援企業創建符合本企業組織結構的部門;並支援基於部門進行資源分配;支援企業基於部門、項目以及項目成員劃分角色(包括企業管理員、部門管理員、項目管理員、普通用戶);支援基於角色進行雲管平臺系統功能的授權。企業可以實現按需創建不同許可權、不同配額的子賬號,並由各子賬號獨立管理本部門內的所有雲資源。滿足了企業多級許可權管理的需求,為企業不同部門不同項目管理其資源提供了便利。

 資源管理包括雲主機、鏡像、雲硬碟、快照、網路、安全,通過以上模組的相互協作,為客戶提供了從創建一台虛擬機到正常對外提供服務所必需的資源和環境,是整個AWSTACK雲管理平臺最為核心的部分,也是可為客戶直接創造價值的功能模組。

 監控管理可以為整個雲管理平臺、私有雲環境提供可靠的運作保障,系統主要對物理機、虛擬機、存儲、數據庫、中間件、業務系統、常用服務等提供細粒度監控,支援實時監控,支援歷史數據查詢與趨勢分析,支援監控數據以圖片或表格形式導出。用戶可結合自身應用系統的關鍵特性,自定義監控項和告警閾值,並設置以短信或郵件形式報警,充分保證整個雲平臺的可靠性。

 系統管理提供系統級別的配置,包括指定創建雲主機所需要的CPU個數、記憶體;設置雲主機集合;設置虛擬管理器;設置默認配額;設置物理機主機名、密鑰等配置資訊;展示OpenStack集群的註冊物理機的主機、虛擬化類型、OpenStack服務容器的個數等資訊。

 日誌管理主要完成記錄系統各個服務功能模組的業務變化、業務狀態變化等資訊。

 流程管理為企業提供快速自定義適合本企業特色的工單處理流程的方法,該流程定義了普通用戶從提交工單申請到最終被審核通過,所需要執行的環節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交互。從而幫助企業平衡各部門人力投入、提高工單處理效率。

 混合雲管理提供豐富的IT架構可能性,能夠讓用戶的騰訊雲、阿裏雲等進行互通,實現混合架構的協同工作,並可協助企業實行逐步上雲的IT戰略規劃,方便企業將應用程式和數據放在最適合的平臺上,獲得最佳的利益組合。

 自動安裝部署可以幫用戶實現物理機的遠端安裝和配置。自動安裝部署包括前端和後臺兩部分。用戶通過在雲管理平台中的賬號資訊,在物理機中輸入相關的參數命令後反饋給雲管理平臺,雲管理平臺自動生成相關的配置資訊下發到物理機進行自動的配置、服務註冊、服務啟動等。

 

 

AWSTACK平臺系統概況圖

徹底解決解決OpenStack使用痛點

AWSTACK整個平臺基於OpenStack開發,提供標準的OpenStack API介面,並通過SaaS服務交付的形式,將原本需要在本地完成的繁瑣部署工作轉移到雲端,並通過豐富的管理功能降低了運維的複雜度,而無縫升級澤確保了企業的IT投資得到最大化利用。相比傳統的OpenStack産品,AWSTACK主要具有以下特點:

 零運維AWSTACK平臺系統自動完成災難檢測和故障恢復。AWSTACK的智慧化和自動化能對物理資源、虛擬機資源、應用及服務的狀態進行實時監控和策略設定,做到事前預測、事中告警、事後處理;根據監控的歷史數據和日誌資訊進行分析,對可能發生的故障提前作出預判及處理,將用戶解放出來,實現真正的零運維。

 混合雲管AWSTACK平臺是針對企業混合雲管理提供的軟體解決方案。支援阿裏雲、騰訊雲、AWS等其他公有雲體系,同時支援基於OpenStack的虛擬化管理介面。在基於OpenStack的平臺上為企業實現雲資源的統一管理,同時兼具公有雲的便利性和私有雲的安全性。

 容器化部署AWSTACK平臺採用容器化的部署方式,通過這種部署方式實現OpenStack管理服務和物理硬體解耦,達到最小化管理平面資源開銷,並根據集群規模和負載動態細粒度擴展管理服務。

 遠端自動安裝部署通過SaaS雲管平臺,可以實現10分鐘內快速安裝部署;用戶僅需通過註冊、選擇主機、網路配置、配置下發等幾步操作即可實現資源池的部署和構建。一鍵遠端自動化裸機部署海雲捷迅AWSTACK平臺,大幅降低實施的人力成本和時間成本。

 分佈式全對稱架構AWSTACK平臺採用基於對等技術的去中心化、全對稱的分佈式架構,這種模型能最大限度利用物理資源,消除單點故障、性能瓶頸等一系列相關問題,從而使系統擴展性顯著提高,系統併發性和性能實現線性擴展增長。

 自愈式控制平面AWSTACK平臺可以實現集群的高可用和自動化管理,當集群中某個節點或某功能出現故障時,可以自動化恢復功能,同時通知負載均衡器將請求分發到功能正常的節點上。

 平滑升級及回退AWSTACK平臺能夠在不影響業務的情況下,對系統版本進行升級;當升級出現問題時,能夠回退到升級之前的版本,而不會造成業務的不可用。系統的平滑升級及回退,能實現不間斷服務,減少實施成本風險。

目前AWSTACK針對不同的行業背景和企業業務場景提供兩種不同的解決方案,一是整合優化的超融合一體機和基於AWSTACKSaaS雲端的軟硬體交付方式,採用業界一流的模組化設計的組件,提供標準産品規模的組合,提供單一廠家服務,滿足中小企業業務需求;另外,針對大型企業的業務需求,可採用單獨的軟體解決方案,將AWSTACK軟體部署于企業本地IT基礎設施上,充分利用企業既有IT物理設備,在企業業務雲化過程中為企業節省大量IT建設成本,滿足大型企業的剛需與其相關業務的硬性需求。簡而言之,AWSTACK四個“通過”,讓運維成本大幅度降低,讓管理變得更加簡單易用

·通過提供自動化安裝的方式解決安裝繁瑣部署困難的問題;

·通過平臺的智慧化運維解決企業運維難統一的問題;

·通過平臺的自動化運維解決專業人員需求度問題;

·通過遠端無縫升級的方式解決版本升級問題

責任編輯: 清水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