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旗袍:東方女子的雅韻與風情

發佈時間: 2016-08-24 09:13:3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中國范兒  |  責任編輯: 劉穎穎

旗袍:東方女子的雅韻與風情

 

金絲盤扣,水墨花雕,美到極致的旗袍,含蓄而性感,勾勒出女人的風情萬種,一度成為中國的“國服”。這不僅僅是件美麗衣裳,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符號。

旗袍,承載著一段歷史記憶,記錄了一個時代服飾文化的發展歷程。

旗袍源於中國少數民族——滿族女性的傳統服飾,原本寬鬆肥大。民國初期,新生事物方興未艾,服飾也開始發生潛在的變革。旗袍便是一次女性服裝的革命:高聳及耳的領子逐漸變矮,袖口變短,長袍收腰,下襬縮窄、開衩提高。至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改良旗袍”終於誕世。從遮掩身材到顯現女性婀娜的曲線,旗袍徹底擺脫了舊有模式,成為中國女性服裝的典型代表。

縫製旗袍,首先要為客人量身,其次選擇布料和款式。製作工序主要分為三個部份:裁剪,畫圖和繡花。同時大量運用各種鑲邊等常用的特殊工藝手法來裝飾旗袍。

最後,繡針代替畫筆,繡線代替顏色,手工繡上不同的圖案,在當時,富有的女性多會選擇金、銀線繡制,刺繡針法亦是千變萬化。旗袍通常會繡有龍鳳、牡丹、孔雀等,寓意吉祥如意。

而或潑墨或工筆的手繪也是旗袍裝飾中廣泛使用的一種手法,將中國畫藝術運用到服飾上,更是錦上添花。

除此之外,盤扣裝飾是旗袍的點睛之筆,極具中國傳統文化特色:蝴蝶盤扣寓意比翼雙飛,四合如意寓意萬事吉祥…一根根彩繩編織出了深厚的文化底蘊,編織出了生活的美學,也編織出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寄託和追求。

旗袍,有滄桑變幻的往昔,更擁有煥然一新的現在。回歸現代,旗袍演變出風格迥異的設計款式,屢登國際舞臺。

旗袍獨特的文化底蘊,傳承了古韻豐盈的中國情結,在世界最東方的這片土地上,萌芽生長,直至成為中國女裝古典美的精華,向世人孜孜不倦地展示著東方美學的魅力。

 

責任編輯: 劉穎穎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