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南海》(三):守護南海

發佈時間: 2016-07-04 09:32:3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穎穎  |  責任編輯: 劉穎穎

《南海》(三):守護南海
 

2015年10月9日,中國在南海建設的華陽燈塔和赤瓜燈塔正式啟用。漆黑的夜裏,射程22海裏的光束,照亮了遠航人的路。2016年4月5日,中國南海渚碧礁的燈塔也成功發光。這些燈塔,被過往船舶稱為守護南海的“平安燈”。

南海是連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通道,全球二分之一商船途經於此。中國燈塔將為過往船舶提供導航助航服務,提高航行安全和便利,減少海上交通事故。中國以實際行動守護南海,並不僅限于修建燈塔。中國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委託,在南沙永暑礁建設海洋氣象觀測站,為船隻提供航海水文氣象保障。2016年初,中國南沙永暑礁新建機場試飛成功,提升了南海地區空中交通服務能力,也有利於更好地執行人道主義救援任務。

然而,中國南海島礁建設似乎刺痛了一些國家的敏感神經,一些國家官員和媒體妄稱中國此舉有礙南海地區穩定。其實,中國的建設一方面是為了改善駐守人員的工作和生活條件,另一方面是為了更好地履行相關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中國外交部明確表態:南沙島礁建設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針對任何國家,不會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造成任何影響,也不會對南海的海洋生態環境造成破壞,無可指責。

實際上,南海某些沿岸國很早就在其非法佔領的中國島礁上進行非法建設,其中不乏大量軍事設施。還有個別域外國家打著“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旗號,派軍用艦機擅自進入中國有關島礁鄰近海空域和領海,製造緊張局勢,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有權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合法正當的海洋權益。中國將在自己的島礁部署必要的國土防衛設施,這是行使國際法賦予主權國家的自保權和自衛權,與所謂的“軍事化”無關。

華陽、赤瓜及渚碧燈塔發光,永暑礁機場試飛成功,對南海航行與安全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中國擁有南海諸島主權的事實不會改變,中國捍衛主權的決心更不會動搖。

 

南海系列片:

《南海》(一):中國漁民的海上家園

《南海》(二):百年風雲

責任編輯: 劉穎穎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